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校首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8 08:36|浏览量:   来源:   图文:董亮亮 审核:董玉明 东为富

2022年3月5日,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江南大学首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研讨会在长广溪宾馆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封伟教授应邀出席会议,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多位教授参加会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开展学术交流,会议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主持。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范大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范院长首先对谢毅院士和封伟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科研工作最新进展,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我校有多个团队从事有关的科研工作,学校高度重视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探讨发展方向、激发创新思维,促进该领域的学科交叉和合作。

研讨会上,首先谢毅院士以“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材料化学”为题做主旨报告,高屋建瓴地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判断,随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小浩教授、董玉明教授、张春芳教授和生物工程学院刘立明教授、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缪恒锋教授分别围绕碳一化学与化工的机遇与挑战、太阳光驱动二氧化碳还原中的重要科学问题、面向碳捕集的分离膜的构筑与微结构调控、微生物利用一碳化合物的研究进展、环境工程中的低碳技术等研究内容做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有关科学与技术问题。随后,与会专家就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关键问题、重点方向、科研组织等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开展面向未来的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广泛共识。

最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潘庆伟书记发言,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对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研讨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了解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我院将按照会议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有关建议,积极进行部署和落实,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水平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

江南大学首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研讨会

谢毅院士做学术报告

刘小浩教授、董玉明教授、张春芳教授、刘立明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