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首期活动在江南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07 13:54|浏览量:   来源:   图文: 赵辉 李晓洁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2年11月6日,由江南大学、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等联合设立的“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正式启动,举行了开讲仪式和首期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孙晓明教授应邀出席,开讲仪式和学术报告会分别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朱永法教授主持,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宣布论坛开讲。首期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蠡湖校区和宜兴研究生院分别设立集中会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董玉明教授和相关师生共计约500人参加。

开讲仪式上,张光生教授致辞,首先对三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科研工作最新进展和奋进计划,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高度重视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旨在深入交流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成果,致力于建立系列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随后,朱永法教授讲话,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的突破性进步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并强调绿色低碳科学技术涉及多个学科,探讨学科发展、激发创新思维,是促进交叉、合作和突破的重要方式,“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将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会上,谢毅院士以“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材料化学”为题做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双碳目标下小分子光电催化转化、热电催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中能源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孙晓明教授以“气体超浸润纳米阵列电极及氢能应用”为题做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电催化制氢、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等领域中微纳结构超亲气电极构筑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两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创新突出、启发性强,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强烈兴趣和广泛讨论。

“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的设立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深入了解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水平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

谢毅院士作学术报告

孙晓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部分师生线下聆听报告

专家和部分师生线上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