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暨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21 14:46|浏览量:   来源:   图文:周月华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为了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2022年11月19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化工楼A316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大会,并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做辅导报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主持报告会并做动员讲话,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学院教师和博士后总共近百人参加大会。

报告会上,东为富院长首先对杜建忠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杜教授辅导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杜教授从本质上分析了科学的三大要素和四大特征,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指出创新是科学基金项目的灵魂。他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需要具备三个属性——重要问题的多层次创新、学术思想的独一无二及研究前沿的开拓引领,全面细致地讲解撰写要点的建议并详尽地举例剖析,对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杜建忠教授报告高瞻远瞩、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对于深入理解科学本质、开展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参加教师和博士后感到受益匪浅、收获很大。

报告会后,院长东为富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反映学科水平、科研能力,基金申报有益于教师个人科研造诣的提升,对提高我校学科影响力、学术水平和形成特色研究方向有强大的支持,希望教师们尽早着手基金申报书的撰写工作。科研副院长董玉明分析了近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情况及特点,强调申请书质量的重要性,建议及早构思、多与高水平专家讨论交流。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近年来在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立项上均取得新突破。

东为富院长主持大会并发表动员讲话

杜建忠教授作辅导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