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第三期学术报告会在江南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2 08:49|浏览量:   来源:   图:李晓洁 文:赵辉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2年12月8日,由江南大学、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设立的“碳达峰碳中和太湖论坛”第三期学术报告会顺利在我校举行。大连理工大学郭新闻教授和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应邀出席,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担任主持。第三期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我校蠡湖校区和宜兴研究生院分别设立集中会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副院长董玉明教授以及相关师生共计300多人参加。

报告会上,郭新闻教授以“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制高附加值化产品”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从热催化、光催化、光热催化多层次出发,详细介绍了在揭示CO2转化机制催化剂表面结构动态演变过程、定向调控CO2加氢催化反应活性相与活性位点、光催化CO2转化界面优化和电子结构调控制乙醇化学品等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及发展前景。丁维平教授以“碳达峰碳中和与介观催化研究的构想与探索”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从介观催化出发,以故事为主线,详细介绍了CO2加氢制乙醇、甲苯选择性氧化制苯甲醛以及从硝基苯一步反应制取对氨基苯酚到燃料电池催化新技术方向中的介观催化剂构造与介观催化过程的最新基础和应用研究进展和发展展望。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具有很强的创新型和启发性,引起了广大师生积极交流和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专家简介:

郭新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辽宁省兴辽英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碳中和关键技术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催化学报、石油学报(石油加工)编委,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主编,Chemic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编委,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人选,辽宁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2002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3);200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3);2007年被评为大连市第四批优秀专家;2008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4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19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已申请发明专利30项,授权15项,发表SCI论文493篇。主要研究领域:催化新材料、分子筛催化、择形催化、选择氧化、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光催化。主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与企业的横向课题多项。

丁维平,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南京大学物理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工系、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访问学习与从事研究工作。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等刊物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近年来,探索“介观催化”研究,在选择加氢、选择氧化、整体酸催化、燃料电池催化剂以及电催化等方面获得较丰硕的创新成果,并向产业化应用转移。

郭新闻教授作学术报告

丁维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3-1

部分师生线下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