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发展 正文

建党百年齐奋进,归途万里向祖国——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1 11:16|浏览量:   来源:   文:陈梦瑶,支部党员;图:陈佩茹

10月29日晚,材料系学生党支部、应化系学生党支部、化工系学生党支部在保利国际电影院开展十月份党日活动,共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万里归途》。

影片主要讲述了前驻地外交宗大为和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赤手空拳的外交官,带领着中国公民们穿越火线和沙漠,面对反叛军的枪口,带领同胞走出了一条回家之路。影片描述了不同人物所经历的事件和做出的选择,以小见大,展现了身份、地位、经历、性格各不相同的人们,在人民与集体利益面前同仇敌忾的中国精神。

影片所描述的故事由真实事件改编,感人肺腑却也发人深省,当真正面对灾难时,没有神话式的孤胆英雄,唯有集体的力量和对祖国的信仰,如同星火燎原,支撑着人们面对枪林弹雨和生死威胁,不言放弃,不惧生死,共同走向万里的回家归途,因为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

观影后,支部同志讨论热烈,感触颇多。

材料系学生党支部张兰:影片原型故事是2011年的也门撤侨事件,大量的爆破场景在一开头就带给了我巨大的冲击,生长在和平国家、和平年代的我其实很难想象这个世界还存在着许多处于暴乱和动荡的国家,但事实就是如此,这个世界还并不完美。电影中我印象最深的镜头是他们出发到战乱区之前,年轻的成朗跃跃欲试,脸上带着朝气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而宗大伟只是在后座默默地穿着防弹衣,没有害怕没有期待,只有带着坚定的平静,他早已习惯这样的场景,他知道这背后代表着危险和巨大的使命。成朗就像是我们,年轻的一代人,并没有经历过什么苦难,但我们终将会成长为宗大伟。永远有人年轻,永远有人正在路上。

化工系学生党支部刘万鹏:《万里归途》是首部将中国外交官撤侨故事搬上荧幕的作品,很大程度上还原了中国外交官在面对海外暴乱时,保护海外同胞生命安全的高光风采,彰显了中国外交官的责任与担当。看完这部影片后,我想起了这句话,一位经历过利比亚撤侨的外交官说:“撤侨是中国最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生活中,外交官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印象中,他们西装革履、谈吐不凡。而影片中呈现了别样的外交官形象。面对危难时,他们也会害怕、愤怒;面对同胞,他们则温暖、坚强、可靠。没有和平的年代,只有和平的国家。我们能躲开战乱,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的身后有伟大祖国护佑,同样祖国也需要我们坚定信念,坚守信仰。

应化系学生党支部郑佳瑶:这部电影讲述了外交官经历千辛万苦,带领同胞们一起回家的故事。从战争肆虐的异国他乡,到强大安全的祖国大地,从硝烟四起的凶猛战火,到温暖祥和的市井烟火,这趟归途困难重重、艰辛无比,在牵动心弦、引爆泪腺的同时,生动诠释了坚持人民至上、不惧磨难挑战、屹然砥柱中流的中国精神。归途虽万里,但永远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这是“信仰如炬、初心如磐”的中国志气。影片中,“祖国,永远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使我“破防”。而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生活在祖国的庇护下,更应当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让人民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材料系学生党支部、应化系学生党支部、化工系学生党支部合影

观影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