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化工学院开展 “心动力,助远航”系列破冰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4 16:17|浏览量:   来源:   文:汪一洋;图:各新生班级;审核:田卫平

为响应学校关于继续开展江南大学第十六届新生心理导航月系列活动的号召,为大力培育2022级新生积极心理品质,缓解因生活环境、学习模式、人际关系等变化而产生的焦虑、迷茫、孤独等心理困扰,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9月-10月开展了新生班级破冰活动。各班级积极参与,在活动中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新同学们主动融入集体,积极探索自我,切实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初相遇,助相识

为消除新同学彼此间的陌生感以及隔阂,增进班级同学感情,部分班级开展“我们的初相遇”主题班级团辅活动。在活动中各班级内部开展各种生动有趣互动小游戏:如“谁是卧底”、“传词小游戏”、“数字炸弹”“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小游戏帮助新同学培养团队默契,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的温暖。另外还有班级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团辅,拉进同学与老师间的关系。

知你我,话家乡

为增进新同学间的了解,增强家乡自豪感、自我认同感,部分班级开展“我心中的yyds”“我最喜欢做的事”主题交流活动。各班级自行制定交流内容类别,如“来听我的歌单”、“我家乡的美食天花板”等等,同学们在温馨的环境进行交流,或分享各自的爱好,或介绍自己的家乡,在亲切的交流中,来到陌生地方的彷徨、面对新人际关系的焦虑渐渐消失。

识其书,认其人

为引导新生感受校园文化氛围,主动融入集体,积极探索自我,部分班级开展“人如其书”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在活动中,各班级同学在图书馆寻找一本能够代表自己的书,以茶话会或演讲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书籍。学生们积极交流,在书籍的对话中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在书香的氛围中成功融入江大。

观电影,强心灵

为面向全体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切实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培育积极心理品质,部分班级开展“心灵影院”主题观影活动。各班级自行选择心理主题相关影视作品如:《心灵奇旅》《海蒂和爷爷》《触不可及》《绿皮书》《美丽心灵》等集中观看。在电影中,新生们体悟人生,增强心理素质,提升个人修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本次“心动力,助远航”系列破冰活动,通过“菜单式”活动形式,为新生提供各类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心灵的活动方式,不仅帮助新生更好融入班集体,更丰富了新生们的校园生活,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健康素养,为新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生班级在教室内开展主题破冰活动

新生班级在操场开展主题破冰活动

新生班级开展破冰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