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化工学院开展“沟通为灯,点亮‘心’空”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0 16:53|浏览量:   来源:   文图:汪一洋;审核:田卫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托于江南大学新生心理导航月系列活动,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于116日在第二教学楼开展“沟通为灯,点亮‘心’空”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活动,旨在培养一支在营造积极向上学习生活氛围的同时帮助同学们调节心理问题的优秀心理委员团队。

本次团辅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观看内耗与焦虑相关的微电影。微电影虽然简短,但是依然富有力量,让心理委员们在观看之余也能意识到,作为大学生,虽然不具备完全改变社会风气的能力,但可以改变自我态度,拒绝不必要的内耗行为,不因自卑而盲目努力,而是自我接纳,正确地看待自己,用乐观、感恩的心态接受自己,努力活出自我。

接下来,“OH卡牌”“你来比划我来猜”“报三退圈”“穿越生死线”四个游戏让成员们感受到了人际交往对内心世界的潜移默化的微妙作用,感受到来自真实社交的治愈能力。面对焦虑,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不能一味地逃避,而是要勇敢地深入触碰自己内心的深渊,不逃避黑暗。《道德经》中有言,“大成若缺,其用不弊”,美好的事物好像有所欠缺,但它的作用不会衰竭,与其在苛求完美的路上让自己精疲力竭,不如放松下来,给生活留一点缺口,再用快乐的游戏时光去填补。

活动的最后,各专业学长学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新手”心理委员们向学长学姐们积极提问,得到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不同方面的经验指导。大学四年时光里,你我皆是赶路人。学长学姐的耐心解答也为大一新生四年学习生涯的起点拨开迷雾,帮助新生们看向未来。

化工学院一直关注学院心理健康团队的组建和培养工作。本次团辅通过观看微电影,游戏互动和学长学姐解惑等环节,使参与的每位心理委员敞开了心扉,树立了积极的学习生活态度,培养了新生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帮助新生班级体验增强了自信,释放了压力,形成了轻松愉快、富有活力的健康班级氛围。

心理委员互动环节

学长学姐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