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建设 主题教育 正文

青马训练营疫情课堂语音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3-16 20:55|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0315日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马训练营第二讲语音会议圆满举行。高静老师受邀参加此次讲课,同时分团委书记任增亮老师、青马训练营的各位学员加入课堂进行学习。

这次讲课主要分为三部分,国内外疫情回顾、疫情中的大学生、疫情中的学生干部。课程开始,高静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疫情期间,国难当头,无数英雄人物涌现,扛起了抗疫的大旗。在这次疫情抗击站中,无数中国企业从零开始转型口罩制作;无数白衣天使燃烧年华与死神抢人;无数司机自愿上路为武汉运输物资;无数中国奇迹被创造——五天建成可以容纳3500名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一个月集结2.5万名医护精英开进湖北。那些逆行者,都是担天下之重责的勇敢者。同时在国外疫情严重期间,中国也派出医疗队并携带各种医疗物资援助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充分展示了大国形象和大国风范。

接着讲到疫情中的大学生,高静老师提出教育部对大学生的四点要求,其中防控疫情是我们大学生的责任,做“守护者”终止谣言传播正能量,做“修行者”强化自身,做“识途者”辨明是非。最后讲到疫情中的学生干部,对于学生干部,高静老师对他们的要求就比较高,除了责任意识,爱国情怀、模范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当谈到忧患意识时,高静老师谈到网上90后的一段话,“十七年前你保护了我们,十七年后我们保护你们!”,然后对各位学员问“下一个十七年后,挡在前面的会是你们吗?”这句话很沉重也很值得反思,如果十七年,我们再次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当代大学生有足够能力与头脑冲到前面吗?高静老师留下了这个问题,让现场的青马学员去认真思考与反思。

至此,高静老师带给青马训练营的学员门一堂精彩而又生动的课。课程虽然结束,但是学员们的学习还在进行,相信他们已经开始担负自己的责任,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疫情期间做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