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化工学院运用“党建+劳育” 筑牢疫情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01 23:14|浏览量:   来源:   文图:杨璇;审核:田卫平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化工学院快速响应,全力保护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障师生的科研生活,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师生党员干部已冲锋在前,新党员和发展对象也备受鼓舞,迫切地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学院第一批志愿者招募通知刚发出15分钟,60个名额就已报满,随后又招募了第二批、第三批。64名发展对象,67名预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在化工楼、在宿舍、在食堂、在家乡都活跃着志愿者们青春靓丽的身影。

信仰:对党忠诚,抗疫有我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更是我们党不断披荆斩棘、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响应号召、服从大局。把爱国情、报国志书写在战疫一线,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身体力行中诠释为“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预备党员李子洋说:“亲历疫情,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带领中华民族继续书写辉煌的明天!”发展对象卢琪说:“经过这几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情更加迫切和坚定。”

辛劳:在劳动中出力流汗,淬炼吃苦耐劳精神

今天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的,实实在在的体力劳动让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更能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地感受、体认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从一楼将大垃圾桶搬上各个楼层,再逐个的把每个实验室的垃圾都清理到大垃圾桶中运回一楼。由于天气逐渐转热,垃圾的臭味也散发得很快。每个实验室的垃圾散发的味道可谓是五花八门,但总的来说都是十分难闻的味道。”“因为接连的雨天,使化工楼的电梯和走廊布满了鞋痕,我就只清理了五楼一个楼层,便腰酸背痛。”这是奋战在一线的同学浸满汗水的第一感受。

实践:小事中有大学问,绝知此事要躬行

收拾垃圾、打包餐盒,这些事情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同学们在重复劳动的同时也在摸索经验:“一开始我还不太熟练,打包的速度总是跟不上,不过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逐渐变得娴熟起来。我先提前将塑料袋打开摆好,方便人们自己将饭盒装进塑料袋,然后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考虑需不需要盖子、筷子以及是否需要拴起来,这样我的工作效率便大大地提高了。”“在收垃圾过程我们发现有玻璃制品在垃圾桶中,为防止玻璃制品割破处理垃圾人员的手,我们将玻璃制品统一封装起来,并告知该实验室的人员将其作为固废处理掉。”“在宿舍志愿服务的时候,需要与周围的同学协调沟通,极大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水平。”志愿者们在劳动实践中提高了独立思考和动手操作能力

幸福:助人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情

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们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更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党为民服务宗旨的丰富内涵。预备党员张歌珂因疫情未能返校,她在村委会张贴各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对返乡人员进行防疫宣传,让广大群众熟知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措施,还主动承担了外来人口的信息登记工作。“这几天我过得很充实,虽然忙碌,但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辛苦是值得的!”“我清楚地记得在为老师同学打包的过程中那一声声的谢谢,他们的每一句感谢都给予了我鼓励和动力,让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老师,她对我说:‘同学,当志愿者啊,好伟大啊!’”在食堂帮助打包的罗鹏禧面对夸奖起初感觉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比起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来说,自己的工作只能算是出了一点微薄之力,但这位老师的话也让他觉得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感恩: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

习劳方能知感恩。在身体力行之后,志愿者们对疫情防控中服务育人、佑护安全的每一位劳动者更加尊敬和感激。他们默默付出,离开家人履行职责,每天不知疲倦地做着平凡辛苦而又保障有力的工作。博士生新党员顾萌萌说:“我们只是做了几天卫生工作,就觉得很累,而且每次只需要打扫一层或者两层,可那些保洁阿姨,她们每天都需要这么干,日积月累,从来没有听到过她们抱怨,而且每次见到她们,脸上都会露出笑容。从她们的身上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以及对生活的热爱。感谢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岗位的老师们以及后勤工作人员,是他们的坚守,我们学生的生活才能如常。”体验方知艰辛,方能感恩,方能理解,方能转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引领文明风尚:“以后我再扔垃圾时一定会注意,提前进行分类,汤水等残余会先打包好,危险品做好标注。”“阴雨天,我会在外面将鞋底清理干净再进入,能减轻一些痕迹是一些。”“疫情紧急时期不点外卖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份包容,多一份谅解。”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防控便是一堂最好的入党教育课。党员就是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将生动的抗疫“活教材”转化为党员教育的“新教材”。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及后备力量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充实防控力量,以实际行动提高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擦亮奋斗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