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东赛区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2 10:16|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郭爽;图:张凯;审核:董玉明

7月8-10日,由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东赛区竞赛通过线上的方式在我校成功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华东赛区46所高校的98支队伍参与。开幕式在7月9日上午举行,华东赛区竞赛组委会主任、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教授和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华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华东赛区竞赛专家组召集人、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出席并致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华东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和来自参赛高校的多位领导、参赛师生出席。开幕式由华东赛区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堵国成副校长对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发展情况。他指出,本次竞赛是提升我校学生化学创新设计能力的一次良好契机。我们将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将国内化学类的人才培养事业推上新的高峰。随后,朱亚先秘书长致辞,简要介绍了竞赛的宗旨、流程和华东赛区参赛作品概况,对竞赛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并对工作人员、赞助单位等表示感谢。

根据竞赛章程,作品分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通过网络初评的作品,在7月9-10日进行了分组答辩评审和集中答辩评审,于10日下午完成全部评审工作。

7月10日下午,举行了竞赛闭幕式。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华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华东赛区竞赛专家组召集人、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华中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指委应用化学专业协作组组长、华北赛区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华北赛区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李维红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华东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华东赛区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江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学明教授,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江南大学应用化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丁玉强教授,华东赛区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和来自参赛高校的多位领导、参赛师生出席。闭幕式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董玉明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首先由朱平平教授代表专家组对竞赛作品进行了总结点评,从专家视角对各赛道特点、作品特色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由李维红教授、徐学明教授、张剑荣教授作为嘉宾宣布了华东赛区竞赛获奖名单,来自38所学校的69个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最后,东为富院长致闭幕词,对主办单位的信任支持、评审专家的悉心指导、兄弟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各获奖学校和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自2019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成为化学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赛事之一。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潘庆伟书记、东为富院长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以丁玉强教授、刘湘教授、倪邦庆教授等组成顾问专家组,以李玲老师作为总领队,教学条线与学工条线紧密合作,组织并支持师生准备作品、积极参赛。在本届竞赛,我校再次实现华东赛区3个作品全部获奖、获2项一等奖,成绩斐然。

开幕式

答辩中

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