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化工学院举办“启拓新事业,奋楫新时代”新进教师成长实践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16:35|浏览量:   来源:   文:杨璇;审核:田卫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着眼世界的学术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要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青年教师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为助推青年教师不负使命、勤勉工作、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9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和分工会联合组织新进教职工成长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启拓新事业 奋楫新时代”,在学院“青年成长实践基地”--雪豹日化有限公司举行。雪豹日化董事长李秋雁女士等相关公司领导,特邀专家,化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部负责人、近三年新进教职工、新晋教授、至善青年学者等五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分工会主席田卫平主持会议。雪豹日化董事长李秋雁女士对江南大学领导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化工学院院长东为富感谢了雪豹日化长期对学院发展的鼎力支持。希望在座老师能够珍惜此次交流机会,从中汲取宝贵经验,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学校、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教师。

本次交流活动围绕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教学与科研和在团队中成长等方面展开,三位特邀专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青年教师如何做更好的科研”。他将科学研究分为三种类型:“前无古人,后有来者”、“前有古人,后无来者”、“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他结合自身开拓“以糖控糖”新领域的经历,强调了青年教师选择研究领域的重要性。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具备战略性思维,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结合团队和学科发展需要,做“有组织”的科研。化工学院蒋平平教授以“敬业与奋进,责任与奉献”为主题,阐述了科研团队的内涵与本质、新教师的角色与地位。他提出,青年教师要勇于追求“学院首次”,在知识多元化、学科交叉化趋势加强的背景下,珍惜学院氛围,加快融入团队,实现合作共赢,在成全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江南大学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生工学院刘立明教授的报告题为:”守正创新,甘为人梯,做四新时代好导师“。他从“宽广的学术视野、坚定的研究方向、聚焦的科学问题”等十个方面畅谈了对于科学研究的理解和思考。从新生代“00后”群体特征出发,分享了团队对于研究生能力培养的具体做法。三场报告有思想、有方法,同时三位老师在科研中的成果和培养优秀的案例,也让老师们获得了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力量。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做活动总结,进一步深化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他提出,青年教师是是力量、是希望、是珍宝,是学院启拓新事业,建设新校区,更上新台阶的重要力量。促进青年教师又好又快地发展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化工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非常关心和关注,希望通过此类青年教师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行业影响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为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发挥更大贡献。

交流会现场

杜建忠教授做报告

蒋平平教授作报告

刘立明教授做报告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