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师生消防演练

发布日期:2023-02-24 14:43|浏览量:   来源:   图:贾宝通、张新强 文:严洋洋、贾宝通 审核:顾志国

2023年2月22-23日,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成功开展了2023年度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以及师生消防演练。

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培训分别在蠡湖校区化工楼B329和东氿校区行知楼C202分别展开,讲座由2022级辅导员李晓洁老师主持,我院254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首先,顾志国副院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提醒大家在进行科研实验一定要确保自身的安全,不断提高实验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其次,由严洋洋老师作了题为“打破谈‘化’色变”的实验室安全讲座,严老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江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举措、常见实验室安全隐患等方面,并结合具体事例进行了深入讲解,并提醒大家学院为同学们配备的安全基础设施以及各类设备的用途与使用方法,希望同学们在遇见紧急情况时不惊慌,保持沉着冷静,正确处理问题。

培训结束后,在蠡湖校区接着开展本年度的师生消防演练,参加此次演练的有新入职的教职工以及2022级研究生,江南大学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王世强老师以及消防科刘保红老师参与指导与协助。在正式演练之前,顾志国副院长在化工楼门前强调了关于此次消防演练的相关注意事项,在演练现场,王世强老师为我院师生讲解了不同灭火器的区别和干粉灭火器的具体使用方法。随后,大家3人一组依次进行灭火演练。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讲座以及实验室消防演练,强化了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我院实验科研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掌握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及应对火灾突发情况的应变处理能力,最大限度的保障实验室科研安全。

李晓洁老师主持

2022级研究生蠡湖校区参加培训

顾志国副院长蠡湖校区讲话

顾志国副院长东氿校区讲话

严洋洋老师蠡湖校区讲座现场

严洋洋老师东氿校区讲座现场

顾志国老师演练前动员

王世强老师讲解灭火器使用规范

学生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