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Tatsuo Kaneko教授、钟显铸博士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21 15:17|浏览量:   来源:   图文:王帅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3年4月20日上午,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Tatsuo Kaneko教授与钟显铸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工楼A316会议室进行了学术报告。施冬健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钟显铸博士作了“超高温耐热的生物基聚苯并咪唑Ultrahigh thermoresistance polybenzimidazoles from exotic biomonomers”的报告,介绍了高耐热性的生物基聚苯并咪唑塑料。从生物来源的氨基苯甲酸及其衍生物出发,经过一系列有机反应,获得不同类型的缩聚单体,最后在高温下缩聚,获得不同杂环结构的生物基聚苯并咪唑。通过改变杂原子类型,并进一步设计不同单体的阶段性聚合过程,获得了具有优异机械性能和超高温耐热性的生物基聚苯并咪唑,760℃下质量损失低于10%。

Tatsuo Kaneko教授报告主题为“Recent development of Bio-based Plastic and its bright future”。他着重介绍了生物基塑料的最新发展及其光明前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1、简单清晰地介绍了生物基聚合物的可控降解以及首次发现的水中的光化学反应赋予高分子材料光引发水解的能力;2、重点介绍了衣康酸基生物尼龙,基于衣康酸和二胺,通过改变聚合方法,开创了“盐类单体的本体聚合方法”,可以利用衣康酸的双羧基和双键形成吡咯烷酮环,从而得到衣康酸衍生的耐高温生物尼龙;3、还介绍了几种高性能生物塑料,其力学性能可与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丙烯等相媲美,在生物塑料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Tatsuo Kaneko教授与钟显铸博士的报告非常详实,生动丰富,令人耳目一新,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积极交流和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钟显铸博士报告现场

Tatsuo Kaneko教授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