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5 09:24|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张凯,图:阮小云,审核:潘庆伟

5月24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在学院B329会议室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卫平应邀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为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同志主持。

田卫平梳理和介绍了“两个确立”提出和形成的时间脉络、重要节点,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随后,田卫平分别从“理论、历史、现实、实践”的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两个确立”的意义。

田卫平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从理论维度学习“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的观点。她引用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列宁《论无产阶级政党》等经典论著中的论断,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可没有领袖,也不可没有中央权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革命理论问题,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核心问题”。“两个确立”的形成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深刻把握,充分彰显了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理论自觉、把握关键问题的智慧与本领。其次,田卫平副部长从历史思维角度指出“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启示。她引用《邓小平文选(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党的重要文献指出:“100年来,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不断发展壮大,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而立于不败之地,党的领导核心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随后,田卫平副部长详细列举了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现实维度证明了“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则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实践维度视角,田卫平副部长从“民主与集中、领袖与群众、权力与责任”三者的关系介绍了如何科学把握“两个确立”的内涵实质,从“紧紧抓住一个根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点出了全面贯彻“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最后,田卫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所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出在推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走深走实中,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引领作用,充分认识党对重大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当前,学院党委正以坚实领导、务实举措、扎实方案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此次专题学习活动对于推动学院师生党员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起到了重要作用,必将推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和更加积极的行动融入主题教育、聚焦重大科技创新突破、投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践!


田卫平主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