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团队在Nano Energy发表关于自清洁、超可拉伸织物基表皮电极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3-23 08:41|浏览量:   来源:   图文:黄云鹏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可穿戴表皮生物电极因其能够非侵入地监测人体动作(如关节动作、脉搏等)和生物电信号(如肌电信号、心电信号、脑电信号),而在运动传感、健康管理和人机交互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为了适应日常生活和恶劣环境中的实际应用,可穿戴表皮电极必须同时具备良好的穿戴舒适性、优异的生理信号检测性能,以及对外界恶劣环境(汗液、污渍、腐蚀性液体等)的良好耐受性。传统的金属和凝胶电极因其柔韧性或透气性较差,难以满足表皮电极对耐形变能力、透气/透湿性、耐候性的需求。

鉴于此,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刘天西教授、黄云鹏副教授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Ivan P. Parkin教授合作,以高弹性、低杨氏模量、透气透湿的静电纺SEBS弹性体织物为基材,将廉价、高导电性的炭黑/碳纳米管(CB/CNT)杂化导电材料负载于弹性基体以构筑0D-1D杂化导电层,接着将全氟辛基三乙氧基硅烷改性的TiO2纳米颗粒(PFOTES-TiO2NPs)负载于导电层表面,内层自适应、耐形变的CB/CNT杂化导电网络可以在超高拉伸下(>1000%)维持稳定的导电通路,而具有微纳结构和低表面能的外层PFOTES-TiO2NPs能够为导电织物提供超疏水表面。基于此,本工作成功地构筑了一种超可拉伸、具备优异健康监测性能和出色自清洁能力的织物基表皮电极,在作为可穿戴应变传感器时,其具有1050.0%的超宽检测范围和高达1134.7的应变系数。应用于生理电信号监测时,该织物电极能够实时、精确地传输人体心电(ECG)和肌电(EMG)信号。此外,该织物电极还具有极好的自清洁性能,以及对多种腐蚀性液体甚至机械损伤的耐受能力,确保了其在恶劣环境下的性能稳定性。因此,这项研究为开发高性能、可舒适穿戴的表皮电子器件提供了新途径。

该工作近日以题为“Ultra-Stretchable and Superhydrophobic Textile-Based Bioelectrodes for Robust Self-Cleaning and Personal Health Monitoring”的研究论文发表于Nano Energy(DOI: 10.1016/j.nanoen.2022.107160)。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董建成,通讯作者为黄云鹏副教授、刘天西教授和Ivan P. Parkin教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160

自清洁、超可拉伸织物基表皮电极的设计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