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座报告
首页 讲座报告 正文

有机小分子催化的阴离子开环聚合

发布日期:2020-11-17 09:28|浏览量:   来源:   赵俊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题目:有机小分子催化的阴离子开环聚合

主讲嘉宾:赵俊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0日(周五)15:30

讲座地点:协同创新中心二楼会议室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嘉宾简介:报告人2005年和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高分子专业的学士和博士学位,其中2007至2009年公派至希腊国家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学习经典的阴离子聚合方法。后分别于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合成方法学,包括阴离子聚合、有机小分子催化聚合、高分子结构构筑与功能化策略、生物质高分子合成等内容。在Angewandte Chemie,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Macromolecules, ACS Macro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65篇,获得包括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摘要:近二十年来,有机/无金属催化聚合方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作为高分子合成的基本原料和单体类型,环氧化合物参与的聚合反应是有机催化聚合领域最早且最受关注的一类研究对象。超强腈碱是最常用于环氧单体阴离子开环聚合的单组份有机催化剂,具有溶解性好、碱性强、亲核性低等优点。除传统的醇羟基类引发剂外,磷腈碱还可配合酚羟基、酰胺等弱酸型引发基团,使环氧单体在含有这些基团的聚合物上进行原位接枝聚合。通过由强碱型向强酸型或双官能弱碱型催化剂的原位转化,可实现环氧和环酯单体的一锅法连续、可控嵌段共聚。此外,磷腈碱还可催化环氧与环酚酯、环状酸酐的开环交替共聚,在碱性适当时具有明显的活性聚合特征。然而,磷腈碱的催化效率不高,强碱性还可诱发向单体的链转移、大分子酯交换等破坏性副反应,并且磷腈强碱的残留物具有显著的细胞毒性。近期,我们将碱性较弱的磷腈分子与烷基硼结合成Lewis酸碱对型催化剂,成功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并利用双组分有机催化体系的特殊性质,发展了一系列高效、精准、简便的环氧基高分子结构构筑及功能化新策略,并获得了一系列新型环氧基高分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