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座报告
首页 讲座报告 正文

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的设计与可控合成研究

发布日期:2021-05-13 09:08|浏览量:   来源:  

讲座题目: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的设计与可控合成研究

主讲人:王文珍教授(西安石油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05月13日(周四)15:00时

讲座地点:化工楼A316

讲座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积极响应号召,课题组针对基于CO2,与PO、6FDA在戊二酸锌催化条件下一锅法催化生成具有交联网状聚碳酸酯。通过第三单体引入进行三元共聚后的聚碳酸酯解决了传统聚碳酸酯的热性能和力学性能差的问题,使其在玻璃装配业、汽车制造业和电子电器业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王文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1981年-2001年期间于南开大学化学院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8年-1992年于天津医科大学任基础科学系讲师。1992年-1998年于天津科技大学药学院任讲师。2001年-2003年于南开大学化学院化学系任副教授。2003年-2008年赴台湾大学中央研究院化学所攻读博士后。2008年-2009年于日本大阪大学应用化学专攻任副教授。2009年-2010年于台湾大学化学系任专任研究员。2010年至今任职于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陕西省自然基金,曾获2001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年西安市科学技术成果奖三等奖。在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和日本大阪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期间,参与多项台湾国科会、教育部及由日本政府资助的重点项目的研究。目前在Angew. Chem. Int. Ed、Catalysts、Molecules、Phys. Chem. Chem. Phys.和Eur. J. Inorg. Chem.等多个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90余篇。主要科研领域与兴趣方向为绿色催化,配位化学,二氧化碳转化与资源化利用,复杂体系相平衡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