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座报告
首页 讲座报告 正文

面向药物制剂理性设计的热力学及释药动力学研究

发布日期:2021-06-21 09:18|浏览量:   来源:  

讲座题目:面向药物制剂理性设计的热力学及释药动力学研究

主讲人:吉远辉教授(东南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6月23日(周三)13:30时

讲座地点:化工楼A316

讲座内容:创新药物制剂的研发具有大幅减少投入、缩短研发周期、成功率高、附加值高等优点,符合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国内外制剂产品的开发、制备、储存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着基础物性数据匮乏、制剂配方难以高效设计以及稳定性和释放机制不明确等共性挑战。本报告针对药物制剂复杂系统,首先测定了多种药物在不同溶剂、辅料中的热力学和溶解动力学数据,创建了可精确描述复杂固液体系相平衡的界面热力学模型,建立了含101种药物、48种溶剂,75种辅料的基础物性和相平衡数据库及分子热力学参数库。通过建立定量描述含不同固相和复杂液相平衡及动力学的模型,揭示了制剂的稳定性机理和释放机制,为药物制剂的高质量、低成本制备,储存过程的高稳定性以及药剂释放速率的有效调控提供理论支持,显著减少实验时间和工作量。基于热力学和释药机制研究,成功制备出粒径分布均匀、药含量均匀、稳定性良好的多种药物制剂,可达到提升药物释放速率、缓释、控释的不同目的。

主讲人简介:吉远辉,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长期从事药物体系热力学性质测定与模型预测;药物及制剂释放动力学建模分析、调控与预测;新型缓、控、速释给药系统的研制;结晶工艺优化及产品质量调控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国际知名药企的研究项目等。担任国内化工主流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青年编委和Section Editor以及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青年编委。美国药学科学家协会(AAPS)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会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近60篇,包括化学工程国际主流期刊AIChE J.,Chem. Eng. Sci.,Ind. Eng. Chem. Res.等以及制药工程、药剂学领域主流期刊J. Controlled Release, Pharm. Res., Eur. J. Pharm. Biopharm.和Int. J. Pharm.等。近年来在中、美、德、法等国家的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和墙报共3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