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5-31 09:27|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新材料是国家"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一个重要领域,新材料产业发展对我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至关重要。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规模约占新材料产业的45%,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工业、包装和建筑等各个领域,已成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主要为高分子材料领域培养科研和应用型人才。

江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始创于1997年,可追溯至1960年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塑料加工专业,1999年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2003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材料学硕士点,2006年和2010年分别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材料学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16年以本专业为主要支撑的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前1%,2017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本专业拥有材料化学二级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国家级“光响应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合成与生物胶体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功能分子、聚集体及器件创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江苏省“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科平台。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科研能力专精、人员数量充趍、年龄结构合理、职称分布优化、综合素质较高、具备良好的创新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教师队伍。本专业共有48名教师,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6人,96%拥有博士学位,65%具有海外背景;国家级人才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江苏省“333”工程人才3名,江苏省杰出青年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4名,8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担任编委职务。拥有“非线性光学功能分子材料”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团队和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此外,还聘请了欧洲科学院院士Johan Hofkens教授、Ivan P. Parkin教授、江苏省“外专百人”土耳其Yusuf Yagci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Dan Brett教授等国内外知名材料学领域专家作为兼职教授。

本专业以较深厚的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将大学生创新这条主线连续地贯穿到本科生的4年培养过程之中,形成了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理论+实践”“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为融合的创新系统,构建了“四层次四模块”实践训练体系;通过大学生创新计划、“挑战杯”等竞赛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了创新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采用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分层次分模块教学、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有效开发学生潜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的佼佼者。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有很多学生通过国际联合培养受益;并以111引智基地为依托,每年都会邀请多名国际学术大师来给学生做报告,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本专业学生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学生覆盖率达100%。教学地点在江南大学校园内,年均招生约95人,在校本科生370人。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PMC)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高分子实验实践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

本专业面向国家对新材料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专”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内高分子材料行业需求和学校轻工特色,以传统的胶体化学为基础,结合长三角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深层光固化树脂、光引发剂、抗菌涂料、阻焊油墨等的研究与教学,逐步发展了涂料科学与技术特色方向;结合地方产业和学校特色发展需求,开展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食品包装材料、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等的研究与教学,逐步形成了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优势方向。涂料科学与技术方向对涂料与油墨产业形成重要支撑,高分子材料加工方向促进了高分子包装行业与橡塑制品行业的发展。

本专业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以国家与地区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特色化发展战略,设置了系列模块课程,建立了对应的专业实习基地。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其中平均研究生深造率超过50%,为我国高分子材料行业,尤其是长三角地区输送了大批技术骨干和具有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石油化工、日用化工、纺织、建材、医药、航空、环保、电子、家电、卫生、汽车、包装等领域企事业单位或有关部门的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管理、贸易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学校及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与质量监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