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发布日期:2022-06-13 08:32|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起源于1958年原无锡轻工业学院在全国最早开设的“日用化工”专业,是全国同类专业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对行业影响和贡献较大的专业之一。1981年“精细化工”获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国家轻工部批准为部级重点学科,1997年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要求,将精细化工更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2005年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在全国日用化工行业和表面活性剂等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主要研究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及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与人民生活密不可分的日用化学品(如洗涤剂、个人护理用品化妆品等)的产品工艺与工程,涉及表面活性剂工程及工业应用、化妆品、油脂化工、新型催化技术、工业分离技术等多个领域。

本专业以较深厚的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采用全程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分层次分模块教学、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形成了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四层次四模块”实践训练体系。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陆续获得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一等奖、连续四届蝉联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学生的工程能力、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的佼佼者。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名教师中有17名教授,20名副教授,92%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5%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中科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高层次人才。本专业依托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胶体界面化学重点实验室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有很多学生通过国际联合培养受益;并以“111引智基地”为依托,每年都会邀请多名国际学术大师来给学生做报告,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面向全国精细化工及相关行业,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化学工程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良好的人文修养及科学素养,较好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绿色、大数据等理念,能在化工、特别在精细化工及相关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拓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化工原理、物理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特色课程:界面化学与技术、精细化学品工艺学、精细化工产品工程、生物技术基础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近55%的毕业生前往211院校以上高校及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例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文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

(二)就业去向:本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为我国日用化工、化妆品等行业输送大批人才。宝洁、联合利华、巴斯夫、汽巴精化、浙江赞宇科技集团、上海家化、蓝月亮、立白、浙江传化等知名洗涤剂、化妆品、表面活性剂等企业均有本专业的毕业生担任技术骨干、CEO等职务。毕业生可在化工、日化、食品、医药、环保以及生物技术、材料、能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工业企业、经贸部门、科研机构、学校等单位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管理和教学等工作。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