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知行化语 正文

以史为鉴 展望未来——听老李讲“四史”故事

发布日期:2020-12-24 16:45|浏览量:   来源:   文:张佳羽,鞠峰;图:李倩;审核:田卫平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为深入学习 “四史”,12月22日上午,在化工楼A316会议室,原无锡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现校关工委顾问、党委兼职组织员,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员李宗元老师讲“四史”故事给同学们听,带着同学们回忆历史、以史为鉴,激励同学们把握当下、赢得未来。

李宗元首先提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密切相关,新时代青年应当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接着李宗元结合亲身经历,从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赔偿数千万款项,南京大屠杀数以千万计的死伤者,无锡马山的残忍屠杀到连续几年的重庆大轰炸,感人凄凉的下江人时光都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日本对中国破坏之巨、迫害之深。后来日本投降也并没有让中国情况好转,美国开始了对中国的暴行、“沈崇”事件以及大学生上街抗议暴行都让在场同学深感悲痛。作为学校优秀代表受邀参加了开国大典的同步转播,亲耳聆听了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历了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的曲折,物价的疯狂上涨,从旧四件、新四件、新新四件的变化和新旧农村农民的发展讲述了新中国的进步。从太湖水污染引出环保观念,提倡生态文明发展。李宗元老师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让同学们明白了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国家走向富强、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通过本次的李老师讲“四史”,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近百年来的历史,也更加坚定去建设新中国、去感受新中国。在一代代的接力跑中,一棒一棒跑下去,从历史中找到方向,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听老李讲“四史”故事,认真学习“四史”,作为新时代青年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接力奋斗中,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

同学们认真聆听

主讲人李宗元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