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美国奥本大学金文璨博士来我校访问

发布日期:2020-01-06 12:51|浏览量:   来源:   图文:赵伊 娄阳 审核:刘仁 潘庆伟

2020年1月3日上午,美国奥本大学金文璨博士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报告厅做了题为“超快激光揭示铁性材料的新颖量子物态”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娄阳教授主持,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现场师生就二次谐波生成技术(SHG)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气氛活跃。

铁电、铁磁和铁弹性材料等铁性材料因其所具有优异特性,使其在基础研究和信息存储设备上广泛应用具有优异前景。对称性在理解铁素体有序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根据对称性分类,已经预测了铁-铁环序和铁-旋转序之类的新铁性序,引起了人们对此极大兴趣。金文璨博士所研究的SHG是通过光与材料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使光频率加倍的过程,为研究铁质材料的对称性提供了灵敏的探针。在本次报告中,金文璨博士首先回顾以往SHG技术在研究铁质材料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然后金文璨博士基于旋转各向异性实验几何学讨论该技术的最新进展。最后,金文璨博士介绍了他目前科研进展:利用高灵敏度旋转各向异性SHG设备,确定了复合氧化物RbFe(MoO42中探索已久的铁旋转序。

金文璨博士现任Auburn University物理系助理教授。2011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17年于Columbia University应用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17-2019年于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主要研究低维量子材料的表面结构和电子结构,以及非线性光学响应,实验手段包括基于同步辐射的角分辨光电子谱(ARPES)和基于超快激光的非线性光学技术。目前第一作者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等物理和化学类杂志发表论文20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

488bf8f8406db9721ef64f01d6c53f2

报告现场(一)

e740b68e9f6f3c166bb1985bc3d3055

报告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