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概况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简介

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其前身是无锡轻工业学院化学工程系,始建于1958年,是学校最早建立的学科群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创办了日用化工、轻工有机合成、精细化工、香精香料、化妆品与美容等专业,其中精细化工专业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3年确定为部级重点学科。学院更名于1999年,现已发展成为在应用胶体与界面化学、化妆品、表面活性剂、催化新技术、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和涂层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学院师资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91名,专任教师135人,其中正高43人,副高87人;博士生导师33名,硕士生导师113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3.33%。学院拥有国家海外高端人才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含柔性引进)、国家级四青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9人、“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333高层次人才工程”9人;拥有“非线性光学功能分子材料”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团队和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设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应用化学三个系,分别管理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应用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工科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且通过国际认可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学科布局合理,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材料化学二级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硕士点,以及化学工程、材料工程两个专业硕士点,得到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资助。

学院坚持“彰显轻工特色,服务国计民生;创新培养模式,造就行业中坚”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江苏省教学改革项目各2项,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和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3个、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各1人,江苏省重点教材6部,建有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训练中心。

近年来,学院学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各1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连续五年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特等奖;获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PMC)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高分子实验实践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东赛区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江苏省金奖1项,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竞赛、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江苏省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等获奖70余项。

学院在力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科学研究工作。现拥有光响应功能分子材料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分子、聚集体及器件创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原料安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化妆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色谱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化妆品原料创新成果产业化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基地,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联合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研究实验室/中心。学院坚持基础与应用并重、协同创新发展的理念,在人才培养、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领域不断取得佳绩。

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位列B+档(前10-20%)。学院支撑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科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13%和0.27%。学院建有一流的实验大楼,配备有各种先进的实验设备、试验装置和大型精密仪器,总值8000余万元。每年承担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及上百项企业委托项目。近五年,科研总经费数2.7亿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200余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200余件、授权1000余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80件、授权28件。近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0项。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强院战略,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建立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联合平台,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有7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与7个国外大学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10位外国专家签订了工作协议。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日本、加拿大、荷兰、新加坡、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推行留学生交换计划,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来院设立奖学、奖教金。学院现为中国精细化工、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中国洗涤用品、表面活性剂、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光固化涂层材料、中国塑料加工协会、中国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塑料包装协会等多个协会机构的重要成员,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中坚,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宁静致远,止于至善。学院已制定了明确的新时期发展战略规划,全院师生携手努力,正向着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迈进。(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