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龚湘君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0 12:47|浏览量:   来源:   图文:孙冠卿 审核:董玉明

2020年10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龚湘君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于下午3:30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微尺度颗粒与微生物的三维动态成像与表征”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罗静教授主持了该场报告。龚湘君教授从材料表征的基本需求出发,分析了微尺度三维成像技术,使我们深入了解诸如颗粒粘附、脱附、微生物附着生长等诸多重要的物理现象。龚湘君教授展示了一种基于光学干涉的三维显微成像技术-数字全息显微镜(Digital Holographic Microscopy (DHM)),并发展了高通量、高精度的三维追踪算法。他们的研究揭示了细菌对界面物理化学性质的主动响应是细菌近界面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设计新一代抗菌、防污和防腐材料提供了新思路。该场学术报告不仅吸引了化工学院众多师生,同时还吸引了许多食品学院、纺服学院和环土等学院的同学与老师聆听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龚湘君教授就参会老师和学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龚湘君教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2011至2013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任教授。先后主持有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发表SCI论文30余篇。研究兴趣为设计基于光学、电磁学的高精度实时表征工具,用于研究颗粒、微生物、生物和环境分子在材料界面附近的动态行为和物理化学现象。具体包括: (1)三维实时追踪的高精度光学表征技术的发展; (2)颗粒与微生物在近界面的相互作用、附着机制和运动策略; (3)生物分子和环境污染分子在各类界面的动态行为; (4)微生物及细胞筛选、识别和控制技术。

罗静教授主持报告会

龚湘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