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张清华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0-11-10 13:36|浏览量:   来源:   图文:郭旻昊 黄云鹏 审核:董玉明

11月9日,应刘天西教授邀请,东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材料学院张清华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于下午3:00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报告厅作了主题为“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及其产业化”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院长东为富教授主持了该场报告。张清华教授从有机高性能纤维的发展、应用背景和产业化所面临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其团队在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解决了聚酰亚胺纤维干法纺丝成形及纤维染色等难题,建立了干法成形动力学模型及纤维凝聚态结构调控方法,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千吨级生产线。该场学术报告吸引了化工学院众多师生参加,报告结束后,张清华教授就参会老师和学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张清华教授1999年3月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03-2004年、2012-2013先后在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访问研究。长期从事聚酰亚胺特种树脂的合成、高性能纤维及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承担NSFC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先后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纺织学科带头人、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领衔完成的“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张清华教授作报告

张清华教授与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