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首席专家乔金樑研究员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3 10:54|浏览量:   来源:   图文:汪洋 审核:董玉明

12月2日15:00,应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首席专家乔金樑研究员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报告厅做了题为“从历史看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创新机遇(以史为鉴知兴替)”的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马丕明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中,乔金樑研究员从高分子科学发展史、产业化所面临的问题出发和高分子材料的闭环发展模式出发,为大家介绍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高分子材料开发中有待解决的一些科学问题。介绍了其团队在废旧高分子材料的回收利用技术和高分子材料新接枝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个无氧高温化学反应的平台,能够将废旧塑料降解为单体,将树枝等生物质降解为富氢气体,有望解决塑料白色污染等难题,使高分子产业甚至整个化工产业进入循环经济模式。

乔金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化工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兼任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和聚烯烃分会会长,是中国化工学会首批会士。已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350余件,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5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2项。还获得亚洲化学联合会“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和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等。

乔金樑研究员作报告

乔金樑研究员与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