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厦门大学张勇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2 15:13|浏览量:   来源:   图文:潘成思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1年3月20-21日,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张勇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与朱永法教授团队、严秀平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21日下午,张勇教授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报告厅做了题为“微区微界面原位分析方法进展”的精彩报告。董玉明副院长和潘成思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对张勇教授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严秀平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张勇教授从30年前来无锡参加我校承办的学术会议讲起,回顾了与我校的渊源,并从环境与健康的视角出发,重点介绍了利用微区荧光检测技术分析红树林叶片和根部对多环芳烃(PAHs)污染物的吸收、转化和利用情况,以及自主研制的深紫外多维激光共聚焦显微荧光光谱新方法,该技术在检测限、分辨率以及揭示多环芳烃与红树林作用微观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报告现场,师生就利用微区荧光技术检测环境中多环芳烃污染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张勇教授,厦门大学博士,1994年至今在厦门大学任教,多次赴外访学交流。1999-2013年,任厦门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全国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POPs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高校评审组组长。长期从事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环境监测、分子发光分析、成像分析、新仪器、新方法的建立和化学生态毒理学以及环境法医学的研究。已主持、参与完成32项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在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主持人。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210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 EI文章9篇。获奖15项,其中省部级3项。专利3项。“红树林湿地典型PAHs环境行为原位研究新方法”获2011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二等奖。环境科学和环境分析化学主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生态毒理学报》等七种期刊编委。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章节编写中、英文专著《荧光分析法》、《Environmental Forensics》各一部。参与国家检定规程审定2项;参与审定教育部JY/T新标准修订23项。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奖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项目会评专家。


张勇教授做学术报告,现场(1)

 

581100193886111989

学术报告现场(2)

288179138137963652

精彩问答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