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马鹏程研究员来我院访问

发布日期:2021-04-09 15:41|浏览量:   来源:   图文:王子成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1年4月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马鹏程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纳米复合油水分离材料及其应用系统集成”的精彩报告。马丕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对马鹏程研究员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马鹏程研究员主要围绕纳米复合油水分离材料及其应用系统集成的最新研究进行展开,重点介绍以改性和复合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油水分离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思路和制备过程,并以所得材料作为油-水分离设备核心组件应用于不同行业的油-水分离过程。这将对提高环境资源利用率以及污染物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相互间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

马鹏程博士,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德国洪堡学者,分别在兰州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曾获得新疆杰出青年基金、丹麦高校联盟访问科学家、Composites Part A-Editor's Top Reviewer Award 2015、中组部“西部之光”计划优秀入选者、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Vebleo Fellow Award等奖励和荣誉。马博士主要从事高分子基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在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上述领域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完成专著章节2篇、发表论文7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6300次;目前共持有16项授权发明专利且8项已经转让/技术许可至工业界,与企业合作推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在石化行业油水分离领域的应用,该项目获得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全国三等奖。

马鹏程研究员作报告

马鹏程研究员与同学互动交流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