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山东大学邓伟侨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4 15:06|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宋俊玲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1年6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邓伟侨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工楼A316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材料与药物设计”的学术报告。

董玉明副院长对邓伟侨教授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我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邓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采用材料数智化设计的研究方法,接着介绍了他们团队“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核心是以材料设计为中心,利用大规模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并行化材料组合合成等技术手段,来设计合成新型功能材料、主要在锂离子电池、合金、热电、光电及CO2捕获材料以及药物合成等。报告中,邓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团队材料与药物设计方面的几个案例:1、常温常压下CO2转化材料;2、孔富集效应材料;3、单原子催化材料设计合制剂的制备以及药物设计方面的工作。邓教授团队在工作中建立的材料数智化设计的研究方法,可以有效筛选材料,这不仅缩短了高效材料的合成时间还降低了成本,为高效材料的合成提供了强有利的指导。

邓伟侨教授2004年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9年,先后于加州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9年7月,任职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作为项目首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包括Nature子刊,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 Sci.等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他引8000余次,H-index 49。研究方向为材料设计,结合理论和实验,以发展性能预测的理论方法为核心,用计算机模拟设计所需性能材料,并高效地合成所设计的材料。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