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发展 正文

"回顾百年党史,传承信念火炬"主题党课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4-20 16:53|浏览量:   来源:   文图:姚川浩

4月17日上午,化工学院在二教2C311教室顺利开展“回顾百年党史,传承信念火炬”主题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少卿副教授讲授,应化系、化工系、材料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少卿副教授以“留法勤工俭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心路历程”为题,为在场党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留法勤工俭学生之间的发展史。

首先,陈老师介绍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兴起。这项运动主要由李石曾和蔡元培等人发起,面向当时中等收入及以下家庭的学生,出国前他们大都抱有“在法国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学法语,一边学习,最后考上法国的大学,走上人生巅峰”的美好设想。然而当时的法国刚刚经历一战,经济萧条,大量军人复员,工作机会少,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些勤工俭学生的收入低,并且工作大多为沉重的体力劳动,也无心学习,他们出人头地、寻求真理的梦想被残酷的现实打破。勤工俭学生们面临着“坚持勤工俭学”和“向当局抗争”两种选择,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启发之下,他们达成一致,决定在欧洲成立党组织。同时,国内中国共产党将张申府派往欧洲,在旅欧华人中发展党组织,周恩来、朱德等便是在这一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

接着,陈老师又为在场党员们介绍了里昂中法大学,这是一所在李石曾等人的努力下,用北洋政府和广东政府的拨款以及部分退换的法国庚子赔款建立的中法大学,其目的是造就学术精英。但这所大学也没能实现留法勤工俭学生的梦想,其招收的学生大多为来自广东的达官显贵家庭,没有勤工俭学生的入学机会,且学风散漫,这让当时包括聂荣臻、陈毅等人在内的“法国梦”再次破灭。里大进军失败以及频繁被解雇的生活,最终使得陈毅等人转变思想观念,走上革命道路。

最后,陈老师简单讲解了旅欧少年共产党——实质上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情况。陈老师强调,在“难忘的法兰西岁月”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的思想发生了从无政府主义向马克思主义的转变,对于现在的党员们来说端正入党动机是一生的事情,现在就要从思想上入党;他总结到,理论提供方向,生活提供决心,信仰需要经历时间的磨砺才能真正确立。

课后,同学们积极向陈老师提问,陈老师关于“当今大学生勤工俭学”“当中国全方位强大之后还有无必要出国留学”等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解答,他还向在场的同学们推荐了《赤光》《何长工回忆录》等相关书籍以更加详细的了解这段历史。

陈少卿副教授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