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高分子材料系举行2019级本科生专业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11:38|浏览量:   来源:   文:潘宇,吕珈漪,高静;图:吕珈漪

为使材料系本科生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的认识,加深专业素养,掌握专业发展趋势,明确学业生涯规划,11月11日晚,高分子材料系于2c312举办了2019级专业交流会,材料系系主任罗静、优秀学生代表孟宇寰、辅导员高静以及2019级高分子材料系全体同学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初始,罗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分子系的专业的演化过程以及专业的前景等,通过罗静老师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专业知识结构、就业领域以及发展前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此同时,罗静老师通过举例,给同学们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区别和就业的优势与劣势。罗静老师指出,考研与否因专业而异,也因人而异,罗老师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考研。之后,罗老师认为,同学们到大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学的学习主要是学习方法来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通用能力以及个人的责任感和素养。

在对高分子材料系专业做以介绍和讲解之后,罗静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基本内容和流程,罗老师强调,“大创”项目主要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创业实践项目,同学们应该在此过程中学会如何做科研,紧接着,罗老师简单地介绍了一个科研项目的基本流程以及注意事项。通过罗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基本流程和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为接下来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优秀在校生材料1703班孟宇寰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大学四年经历,孟宇寰同学认为,大学学习中,专业素质和英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要注重其他方面的能力培养,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之后,孟宇寰同学结合自己的大学学习经验,为2019级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强调,本科生科研要学会思考、注重过程、敢想敢做、主动了解与主动求和,学校只是一个人的敲门砖,而自己的实力才是底气。

最后,罗静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高分子材料系历来重视本科生培养,建立了“三导师”制,三位导师包括班级导师、人生导师和学术导师。其中班级导师(班主任)由专业年轻教师担任,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配合辅导员抓好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工作;人生导师在低年级学生中实施,选聘思想素质好、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的老师担任,主要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帮助新生快速融合大学学习,建立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自己的人生目标;学术导师则是学生进入高年级后拥有的另一类导师,这类导师都由副教授以上的老师担任,他们不仅为学生在留学深造、考研、科研等方面对学术问题解疑释惑,还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参与各种竞赛。三导师制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切实履行教师育人职责,适时指导,精准施策,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助力材料学子全面发展。

材料系主任罗静教授

优秀学生典型孟宇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