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第四届“天辉杯”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1 21:38|浏览量:   来源:   文:章恒、冉立君、严洋洋;图:唐新伟、张金朋;审核:顾志国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养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文化 建设的意识,营造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20201125日至27日,举办了我院第四届辉杯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此次竞赛面向化工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共计225人参加。

本次竞赛以实验室为单位进行报名,分为初赛和复赛两部分。初赛以机试的形式进行,与往年比赛相较,此次初赛要求2020级全体研究生(含硕、博)新生必须参加,比赛结果将作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准入的考核组成部分。经过初赛,平均分成绩最高的6个实验室团队(王海军、东为富、宋启军、杜明亮、刘天西以及许虎君团队)进入复赛环节。

复赛于27日晚上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田卫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技术安全科科长钱婷婷以及冉国侠、王子成、严洋洋、郝林青等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此次活动邀请到扬州天辉实验室装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秦成银经理和经纬经理担任特邀嘉宾。复赛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操作题及现场互动四个环节,其题目难度高于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题目难度,内容涉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院校规章制度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积累和现场反应能力。同时,在各环节之间设有观众互动环节,引导台下的学生共同参与。

复赛开始前,钱婷婷老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实验室安全问题上,容不得丝毫侥幸心理,并对此次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对我院安全意识建立的促动效果表示肯定。在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来自刘天西和杜明亮团队的两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最后的操作题采用了情景模拟的方式,在舞台上为比赛选手模拟出实验室突发事故的现场,要求学生组成应急小组进行现场操作,从防护服、防护面罩等的穿戴到进入突发现场处理破碎的试剂瓶与地上的浓盐酸,在从理论知识走向应急处置的过程中,选手的实际操作存在一些不足与隐患。最终,刘天西团队以更加细致严谨的操作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杜明亮团队荣获二等奖,许虎君和宋启军团队获得三等奖,东为富和王海军团队获得优胜奖,各评委老师及特邀嘉宾为参赛选手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秦成银先生表示,天辉实验室装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正是本着实验室安全发展的理念,用心做产品,做助力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产品,帮助院校积极开展巡检维修等工作,以更好地服务高校实验室。

最后,潘庆伟书记再次强调,我院所有师生都应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问题,坚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筑牢安全统领意识;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守牢守稳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多样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同时,他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长期以往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且希望化材学子带着这种安全意识投入到任何实验以及未来相关的工作岗位当中,将这种高度严谨的安全意识传播给社会。

本次天辉杯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更好的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化材学子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加强了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相信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做到心有安全意识,脑有安全知识,手有安全行为。

技术安全科科长钱婷婷老师致辞

决赛现场操作

评委嘉宾为现场获奖选手颁奖

潘庆伟书记致辞

获奖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