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凝聚法治共识,维护国家安全——化工学院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17:13|浏览量:   来源:   文:柴哲元;图:任嘉奕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浓郁校园法治教育氛围,强化大学生法治意识,5月17日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2A127教室开展“凝聚法治共识,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田卫平、北京市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春香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2019级辅导员高静主持。

学院特别聘请邵春香律师为我院校外“法制辅导员”,为学生开展专业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普及讲座。活动首先进行校外“法制辅导员”聘任仪式,田卫平代表学院为邵春香律师颁发聘书。

随后,邵春香律师带来题为《知法守法远离犯罪》的法治讲座。邵律师从大学生违法犯罪概况入手,介绍了六种常见大学生犯罪类型,通过介绍犯罪构成条件、解读法条与案例展示,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大学生犯罪的基本情况及危害性。随后,邵律师从被犯罪行为伤害的角度出发,指出大学生作为学生群体,涉世不深,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因此也是诈骗案件的主要受害群体,她提醒同学们要警惕抢劫、网络电信诈骗以及校园贷等犯罪行为,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后,邵律师还介绍了国家安全法的相关知识,并结合案例解读国家安全法的相关法条,引导同学们强化爱国情怀,建立国家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

随后,全体同学观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共学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明、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刘铁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余汉等围绕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相关主题内容。

最后高静进行总结,她以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警惕“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引导同学们理性思考案例体现的法律问题,强化自身法律意识,自觉抵制犯罪行为,守牢国家安全底线。

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他们的法治素养以及思想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工作,营造知法守法的校园氛围,提高大学生法治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围绕爱国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专业引导和管理育人有机结合,着重提高学生法治素养,强化规矩意识和契约精神,助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

校外“法制辅导员”聘任仪式

邵春香律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