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为本科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02 15:36|浏览量:   来源:   文:李胜腩,高静;图:李倩;审核:田卫平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学生思想武装,筑牢思想根基,5月27日下午,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为2018级、2019级本科生讲授《中国共产党带给我们的四个自信》专题讲座。

潘庆伟从江南大学化工学院发展史讲起,他指出,学院从无锡轻工业学院发展至今,是一部艰难的奋斗史,是代代化工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具体表现。现阶段,时代发展对学院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辈化工人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他勉励同学们要传承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随后,潘庆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在面临重大转折、重大斗争展现出的历史清醒和视野胸襟,深切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青年一代要理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随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也是由一部部“奋斗史”“探索史”“服务史”和“复兴史”构成的。潘庆伟结合各时间节点的重要事件,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带领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他强调,这质的飞跃离不开党的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同时也告诫同学们要辩证看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既要低头学习,也要抬头看天,在变化的大环境中不断探索未来,做一个有思想、有组织、有建设、抓落实的新时代青年。最后,潘庆伟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新一辈化工人增强集体意识,强化服务精神,夯实专业基础,攻破科技难题,服务民生工程,致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有感而发。高分子1803班张伟同学说道:“潘庆伟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服务史和复兴史四个方面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潘书记有感而发,从党史到院史,从党的奋斗到人的奋斗,朴素的话语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实为一场不可多得、具有教育意义的生动讲座。”

学史明理增自信,身体力行谱新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希望同学们可以躬行实践,传承优良传统,让红色成为浸润青年的底色,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讲座现场

潘庆伟书记与同学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