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正文

化工学院开展“美丽化学 名企有约”企业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16 14:48|浏览量:   来源:   图文:张凯;审核:田卫平

 为增进学院与国内外知名日化企业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促进学院相关方向的研究生充分认识到我国表活、洗涤、洗护、彩妆等日化企业的良好发展趋势和行业广阔前景,引导广大研究生立足专业、立足技术、立足基层和立志投身美丽事业、健康事业、民生事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暑期开展了“美丽化学 名企有约”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副书记田卫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凡、就业工作辅导员张凯、2022届日化方向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产业报国 民族雪豹

活动第一天,全体师生前往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并得到了公司董事长李秋雁女士和学院校友、雪豹日化董事会秘书兼市场部总监项东亮先生的热情接待。

在项东亮校友的引导下,全体师生先后参观考察了具有“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性工厂”、“工业4.0标杆工厂”等荣誉的fe生物酶牙膏车间,近距离体验雪豹公司产品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在随后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雪豹日化董事长李秋雁女士详细介绍了公司始终坚持产业报国梦想,从皮衣上光液、鞋油起家,到研制出中国人拥有核心技术的fe生物酶牙膏的“由无到有、由弱到强、由香港上市到产业多元化”的全过程。李秋雁女士认为,技术是日化行业的生命线、品质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她热切期待并诚挚邀请我院优秀学子今后能够加入雪豹团队,壮大我国民族日化力量。

参观雪豹日化现代化厂区布局

参观雪豹日化研发实验室

与雪豹日化董事长李秋雁女士座谈会


二、世界领先 无锡科玛

当天下午,全体师生前往2016年成立的韩国科玛集团无锡工厂暨科玛化妆品(无锡)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化妆品、医药品与健康功能食品领域专业ODM/OEM公司,目前年产量达5亿件,为国内诸多知名化妆品品牌提供可信耐的高品质产品。

在科玛公司,全体师生首先参观了工作环境良好的研发中心、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等,随后在品质部常务经理、人事部科长等领导的接待下详细了解了科玛的发展历程及无锡工厂的现状。此外,科玛公司还安排了3位工作年限不同的校友参加了与广大师生的座谈会,3位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校企研发的区别、公司研发人员的构成比例、研发人员所需的能力、公司ODM过程”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公司四成以上的研发人员均毕业于我院也引起了同学们对公司的浓厚兴趣。校友们还介绍了自己在工作选择过程中的实际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够慎重选择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价值性,积极从事自己擅长的行业,从而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

在前往无锡科玛参访前夕,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还与科玛(无锡)公司朴浩成总经理充分洽谈,并初步达成了校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与科玛(无锡)人力、校友座谈会

2017届研究生校友讲述工作经历


三、百年底蕴 苏州科玛

活动第二天,在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赶赴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科玛化妆品(苏州)有限公司,得到了我院校友、公司副总嵇东的全程陪同接待。

在科玛(苏州),公司总经理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并详细介绍了科玛集团和科玛(苏州)的发展历程。随后,嵇东校友带领师生们先后参观了苏州一厂研发中心、苏州二厂全新生产基地。在苏州二厂,同学们还得以参观“江南大学-科玛化妆品 联合人才孵化基地及研究中心”和全自动物流仓储设施。工厂优越的研发及工作环境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对此嵇东校友热情回应:“只要是江南大学的同学我们都要!”

科玛(苏州)嵇东副总经理介绍公司历史

科玛(苏州)欢迎会

参观科玛(苏州)实验室

参观科玛(苏州)物流仓储设施


四、为美而生 绿叶科技

随后,全体师生又马不停蹄前往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绿叶科技集团)。绿叶科技集团是一家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自主品牌推广、互联网营销、绿叶惠购APP、连锁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集团企业。该公司目前已建立完成五大研发中心——总部研发中心、上海博士后工作站、欧洲联合研发中心、浙江大学新型纳米材料联合工作组以及与我院合作成立的江南大学化妆品联合研发中心

在该公司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72亩的综合性化妆品产业园内,研发总监刘冬带领全体师生充分领略了该公司10万级洁净标准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和质量控制系统,并与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刘总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化妆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美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日化人才未来发展前景必定非常广阔。也正因为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投身日化方面的研究,但江南大学在该领域仍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希望同学们能够沿着校友们开辟的道路,继续把行业发展壮大、把江南大学的行业优势和影响力扩大!

刘冬总监带领师生参观厂区

绿叶科技座谈会

潘庆伟书记介绍学校学院情况

合影留念


五、彩妆前沿 莹特丽

下午,全体师生来到总部位于意大利米兰的莹特丽集团苏州科技新厂。该集团成立49年来始终专注于彩妆、铅笔、指甲油和护肤品等的研发生产,是全球领先的彩妆和护肤品ODM/OEM供应商,是化妆品行业最大的国际化妆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据悉,全球排名前30名的化妆品公司中有26家是莹特丽集团的客户。

在莹特丽公司,同学们重点就自己所关心的研发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如“卸妆水、油水分离的卸妆油、单纯的卸妆油各自的优缺点,卸妆产品的演变历史”“表面活性剂和纳米颗粒共同稳定乳液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现状”“二氧化钛在防晒配方中油脂添加量和使用油腻厚重感如何解决”“Pickering乳液在实际生产中是否有应用”“学校中科研工作和公司中工作的不同之处,化妆品研发的工作内容”等,我院校友、研发部经理张杰结合自己10余年的工作经验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张杰校友深厚的技术实践能力和理论功底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极大促进和提高了同学们今后继续从事日化行业、投身日化研究的动力和信心。

莹特丽人力介绍公司情况

师生参观莹特丽厂区

莹特丽研发经理张杰校友介绍实验室

潘庆伟书记在活动总结中指出,学院现在面临着学术界和行业界两大危机,其中学术界危机具体表现在国内高校在日化领域的科研竞争愈加激烈,行业界危机具体表现在广大师生把握党和国家的要求、把握行业产业发展前沿热点、思考问题的视野和格局欠缺以及学生就业严重分散、不聚焦、脱离专业等问题。对此,潘书记表示学院将在现有日化领域学科基础上全力推动表活、彩妆、香精香料等全学科布局,推动学院研究方向聚焦,进一步占领日化科研高地、行业高地、人才高地!潘书记希望全体师生能够坚定“化工学院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信念,坚持对学科学院学校负责,积极投身日化行业,积极呼应行业产业、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对我们化工人的呼唤,积极为服务国计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江南化工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