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化工学院唱响线上教学协奏曲

发布日期:2020-03-02 12:48|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综合:董小平;审核:董玉明

2020年2月24日,对全体江南人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尽管由于新冠疫情的阻隔,江南学子尚处于四面八方,但是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江南大学线上教学如期开学,全体江南师生相聚在网络空间,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之旅。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学院、教师、学生、政工各司其职,共同唱响了一首线上教学协奏曲。

一、学院:指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化工学院根据《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组建了党政一把手负责的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各系负责人召开网络会议进行相关工作布置,明确线上教学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各项任务。学院专门建立“化工学院教学工作群”,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整体协调,推动各系部、教学团队着手落实教学资源收集、平台设备调试、可能问题预案制定等工作。各系部也分别建立了化工系、材料系、应化系(理论中心)教师线上教学培训群,各课程也分别成立实验教学和课程群,进一步细化加强教学沟通和安排。学院及时进行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统计,老师们紧锣密鼓地对开课条件进行逐一检查,慕课平台、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逐一被攻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学习平台课程资源、教育部免费在线课程平台等都留下了老师们的身影。学生工作的老师负责把相关信息通知到所有学生,不漏掉一个学生、不缺失一门课程、不放松一个环节、不降低一丝要求,巡课听课、班级会议也一个都不能少。

二、教师:演奏者。“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完善”。

老师们认真授课

线上教学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讲都是新鲜事物,必须要从零开始进行积累,对于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教师来讲,更有一定的实践困难,为了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率先走上线上课堂,为年轻老师做好线上教学打样。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化工系蒋平平教授主动请战承担《精细有机合成》网上授课任务,在接到任务之时既没教材教参,对教学软件也不熟悉。他不辞劳苦地搜索电子教材,日以继夜进行认真录制备课,专门为学生设计了课程问卷,在繁重备课任务之余还不忘关心身处武汉的研究生张琪芳,让她真切感受到导师的学业支持与精神鼓励。至善教学名师、材料系倪才华教授主动迎接核心课程“高分子化学”线上教学工作挑战,承担起工作量最大的授课录像任务。为了准备好一节微课内容,要查阅很多新的资料,要重复录制很多次视频。录制线上课程,备课时需要更加仔细地斟酌、预判学生可能会遇到的难题。反复琢磨录制的每一句话,以期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倪老师每天都工作到半夜。《化工原理》教研组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做好网络教学准备,督促学生开展课程预习和自主学习。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分工负责,测试平台和互动工具、调整教学计划、整合优质网络教学资源,集体线上备课,共同设计教学方案,凝聚团队合力,为开展网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并提醒同学们做好课程的预习。《有机化学》团队也以积极饱满的姿态投入到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中。老教师刘士荣老师和毛明富老师率先尝试用企业微信平台会议的模式直播教学;毛明富老师家中电脑有故障,经申请获得批准后回到学院,将办公室的台式电脑搬回了家;孙培冬老师请来儿子做技术支持,为大家分享录屏软件和录屏经验,刘湘老师则提供了ppt旁白录音的经验,年轻老师王利魁和大家分享了全网搜索到的电子版教材,和前辈们一起研究录屏文件的格式转换和压缩;在选择教学平台和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更显示了老师们各自的风采,有用企业微信直播与雨课堂的结合,有用超星直播与江大慕课平台的结合,有用慕课spoc异步课堂与企业微信会议的结合,充分利用了网络平台收集学习行为数据分析,掌握教学情况。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老师们组织了线上讨论、答疑辅导,利用平台优势发布在线作业、测验考核等教学活动。年轻老师陆双龙在课程群公告里,不断强调在线教学纪律要求、对于课前预习和课后预习也作出了详细和明确的指导。

三、学生:欣赏者。“有求知之心,人生处处是课堂。”

学子们边听边记

疫情暂时中断了化工学子的回校之路,但挡不住他们学习求知的热情,他们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线上课堂,对新颖的教学方式表示欢迎,对老师们平台操作中的小细节表示包容,更对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了发自内心的感谢。在学校发出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各班级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大家认真熟悉线上教学环境,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学院所有学生均加入线上教学班级。经过一个星期的学习,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感悟。化工1702陶钰恬说:“开课三天后慢慢适应了规律的作息,停课不停学,网课教学给了我们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企业微信的平台也让我们和老师沟通更加的方便直接。希望病毒早日过去,我们可以早日开学,最后感谢每一位辛苦直播的老师。”高分子1803张伟说: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对我来说,线上学习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家还是在校,自律和灵活始终是我学习的两大“法宝”。毕竟,只要有求知之心,人生处处都是课堂。”应化1901班唐嘉说:“老师直播授课的方式着实新奇。虽然很多老师也是第一次直播上课,但是老师们也是尽最大努力传授给我们尽可能多的知识。这是一种很舒服的听课方式,注意力也能够集中。网课学习效果还不错,在家也省了很多的时间去复习巩固知识。”

四、学工队伍:场务。“不管课堂在哪里,都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辅导员巡课

网上班会

为了让线上教学这场演奏能够顺利进行,学生工作条线的辅导员班主任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据不完全统计,自线上教学开始以来,田卫平副书记带领的辅导员团队共进过49个老师线上课堂进行巡听,开过8次线上班会。寒假期间,同学位身处祖国各地,有的暂时难以联系,为了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学生工作团队经常是多次反复、多方打听才能做到全覆盖,有时到了深夜群里还不停地冒出信息:“某某老师,某班某同学还没有加入群,请尽快通知到位”,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每一位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信念。尽管大家身处异地,但班级建设也是不能拉下。高分子1903班就召开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网上班会,大家就寒假生活、班级活动、疫情及我们的责任、返校时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引导大家正确地看待疫情当前的困难,采取正确的行动响应政府号召,帮助国家尽快战胜疫情。

正是有了学院的统筹协调,师生的积极参加,各条线的密切配合,化工学院线上课堂第一周秩序井然,没有一个同学缺席,没有一门课缺课,大家协作演出了一场动听的协作曲,尽管它可能并没有那么完美。无论课堂设在哪里,都改变不了老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化工学子对求取真知、报效国家的决心,有老师和学生的地方就是课堂。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期待早日相会于春暖花开的江南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