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学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0 22:24|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高静,李晓;图:化工学生;审核:田卫平

3月9日下午,我院师生汇聚云端,参与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课程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课程直播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将此次“思政大课”作为防疫期间思政工作的重要一环,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化“young”年华进行直播预告,学院各辅导员组织学生线上观看、线下讨论,实现课程“0缺勤”。

彰显制度优势,增强民族自信心

疫情是一块“验金石”。在此次防疫“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在最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住疫情发展势头,集合各方力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各方协调配合,尽显中国力量。高分子1703赵雅璐谈到:“通过新闻,我感受到我们强大的祖国不是一句空空的口号,而是由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建医院、制作口罩日夜不停地赶工的施工人员、从早到晚巡视的基层工作人员......共同铸就的强大命运共同体。”高分子1602班韩飞宇同学还关注到疫情之外各项社会工作进程,“党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不忘关注社会各界人士,推出有序返岗复工、停课不停学、24365全天候线上招聘、医疗物资加大生产并严格抵制价格攀升等措施,在生产、教育、就业、医疗、市场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推陈出新,灵活应变,维护社会各界平安稳定。”

举国上下同心,彰显制度优势。化工1802班曹军表示:“正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团结协力,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这才使得这次疫情的传播得到遏制,这同样也是为世界各国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磨难不仅不能打倒我们,反而还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我们将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应化1801班王席浩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抗疫以来的中国速度、中国方法、中国奇迹,都在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积极作用。”

防御病毒攻势,强化民族信心。高分子1601班王鑫同学表示:“中华民族的血脉里传承着斗争的精神,共产党人的胸膛里怀揣着必胜的信心,在灾难面前,不分地界不分区域不分职业,华夏儿女的血液里都充盈着迎难而上的勇气。”

奏响和谐之声,强化自然敬畏心

人与自然是有机整体,相互依存,但人类与自然间“不和谐”的声音依然存在,强化人类对自然的敬畏之心迫在眉睫。

化工1903班王思涵表示:“此次疫情体现出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重要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高分子1903班张兰认为:“人类与自然,本应该是和平共处,互相敬畏的融洽关系,却因为某些人类的贪婪,使得大自然遍体鳞伤,千疮百孔。人类对自然的每一次伤害,大自然都不会忘记,而这次疫情的来临,便是大自然给人类的警告。如果我们再不审视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那么最后伤害到的必然是人类自己。”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高分子1702孟宇寰同志进一步反思:“我们需要提高自己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强化自身底线思维,切实做到爱护环境、保护自然。”

明晰时代使命,激发青年责任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青年,未出生于山河破碎的艰苦岁月,但在当今,青年人有着新的历史使命。百里骑行,赶去医护岗位工作的白衣天使;自我隔离,未感染一人的美德学生;清早起床,在屋顶连网学习的应届毕业生......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四有青年,成为新时代青年人的优秀代表和榜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当头,医生、老师、前辈冲在一线挡风挡雨,抗击疫情的身影深深的印在学生们的心中。化工1702杜雨畅表示:“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我们总是在磨难中奋起,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担起责任,冲锋向前,在奋斗但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化工1602班李源森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村口劝返点,小区楼宇间,放下体温计,又背起消毒枪......”应化1702班陈小芬身为一名预备党员也清楚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果断参与到村里防疫工作中,帮助筛查外来人员,并将村中滞销蔬菜打包发往灾区。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当疫情来临时,我们能做的很有限。但中华民族团结抗疫的民族传统和爱国精神早已深深溶于我们的血脉中,成为华夏儿女不可分割的民族心、民族魂。”高分子1602班韩飞宇表示:“疫情终将过去,我们总会在磨难中成长,我们需要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是漫长而艰难的旅途,中华民族要在考验中艰难前行,不断奋进;而中国青年要在时代的洪流中经受大浪淘沙的考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春天照常到来,樱花依旧盛开,疫情终会过去,期待大家可以在春夏之交的暖阳里回到学校,开启新的生活。

化工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

化工学子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