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徐岩副校长一行赴化工学院调研指导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5 10:58|浏览量:   来源:   文:董小平;图:蒋艳;审核:潘庆伟

5月22日下午,副校长徐岩、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尹健、副处长蔡建英及国交处各科室科长一行,赴化工学院调研指导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徐岩开宗明义,指出本次调研是在新任期开局之年,深入了解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的发展思路,为国际交流工作寻找新的工作路径和实现手段,是推动学校国际交流更好服务于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也为即将召开的全校国际交流大会做好前期准备。

化工学院院长东为富围绕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现状、未来工作规划、存在问题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学院依托引智基地,建设平台,扩大海外人才队伍,目前学院已获批2个校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新签订7个国外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协议。学院通过举办国际会议,邀请海外学者来访,选派青年教师访学,研究生联培,本科生短期交流等方式,把海外专家引进来,学术交流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与联系,提升学科影响力,不断活跃国际交流与合作。东院长对学院目前国际交流工作的短板也作了说明,如国际合作办学经验少、国际合作不对等、外专的实质性合作深度不够、教师积极性有待提升,希望得到国交处的进一步指导和支持。

听取完汇报,尹健处长表示,本次来学院调研是了解国际交流具体情况的很好机会,也是为新的任期发展作好调研和准备。他就学院最想突破的本科生中外合作办学、博士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学院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推动国际交流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国交处各科室负责同志也从各自的分管工作出发,为学院的国际交流工作进行了把脉,提出了很多合理化意见建议。

徐岩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化工学院在国际交流方面基础不错,有较大的发展上升空间,但在总体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工作力度。一是要善于抓住国家发展为教育带来的国际交流红利。国家实力增强为教育国际化带来了重要契机,为更高水平国际交流提供了可能。化工学院要跟上发展的要求,为学科进一步提升扫除制约和障碍。二是要清醒认识国际格局变化给国际交流带来的挑战。当前,国际关系正发生深刻变革,学院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合理挑选合作伙伴,积极推动国际交流项目落地落实,争取形成各方都能感受到的合作成果,让学校、学院、老师、学生在国际交流中得到发展。徐校长提出,当前学院主要应做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对三年目标要有明确定位,依托111引智基地发表高质量文章,拓展已有联培成果,力争在科技部重大研发项目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精心挑选合作伙伴,加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的力度,向国际水准看齐,更好地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徐岩副校长讲话

尹健处长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