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梦想从“心”出发——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9 09:41|浏览量:   来源:   文:胡昊天;图:吕珈漪;审核:田卫平

9月26日下午,化工学院“梦想从‘心’出发”新生转型教育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田卫平作为主讲人出席活动,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田书记以“从爱心出发,爱我所学,坚持做到专心、恒心”的教导开篇,既简单概括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也表达了对新生的殷殷期待。

接着,田书记向新生深刻阐释了“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内涵,以此为引,展开对江南大学的介绍。江南大学自三校合并至今已二十余年,二十年来,无数江南人的拼搏与努力,使得江南大学突飞猛进。凭借浓厚的轻工基础,江南大学以树德育人为己任,主张实现特色发展,努力承担国家责任,解决民生问题。同时,江南大学也具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科研基础,因此对于初到江南的新生,她鼓励大家勇敢尝试,积极转变,注重大学的资源,关注各色有益的网站,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她还建议新生去积极尝试多学科融合,善于欣赏包容之美。

随后,田书记生动介绍了身体力行的化工人在疫情期间作出的诸多贡献,包括给予科研帮助和提供各色物资等,并以此激励20级新生学习先辈,拥有崇高专业定位,服务大众,不忘初心,将来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介绍学院详情的同时,田书记指出教师是引导学生学习,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关键,她希望同学们能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主动与老师交流,向老师学习,不断进步。

田书记就如何了解自己为新生解答了大学四年该怎么过的疑惑。首先,田书记简单介绍了何沫沙华丽的大学生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田书记建议同学之间应当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去积极享受共同奋战赛事的体验,接着,田书记又用张立东学长身体残缺却仍靠拼搏搏出一片天地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大学虽无法改变身体存在的现实,但可以孕育出健康的灵魂,锻造生命的尊严。最后,田书记又通过几位优秀学长学姐的故事,启发同学们找寻自己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同时,她也谈到在树立目标之后,最难的便在于坚持,只有不断坚持,才能化量变为质变。当然,想要完成定下的目标,还应当学会时间管理,坚持学习总结,坚持思考,坚持交流。

作为学生,学习自然是第一要务,田书记指出大学的学习主要依靠学生的自觉性与自主能动性,在此基础上,新生应当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遵守各项制度,秉承严谨的态度学习。当然,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田书记也建议各位同学去进行多方面的尝试,包括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培养个人兴趣等

本次新生转型教育第一讲,田书记分别以了解江南、了解化工、了解自己为切入点,让新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和学习环境,同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树立目标,规划未来的重要性。大学的征程已然扬帆,希望各位新生可以通过本次转型教育的引导,在去往梦想之地的道路上走的更加踏实,也更加坚定。

田卫平书记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