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暨朱永法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0-10-16 16:06|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图文:周月华;审核:董玉明

为更好地推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全面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10月14日下午学院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暨朱永法教授聘任仪式在化工楼B329会议室举行,校长陈卫院士、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校人力资源处领导、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全体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潘庆伟主持。

东为富院长首先传达了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的精神,强调引进优质师资的重要性,同时解读了学院任期科研目标,明确了学院学科发展定位与目标以及国家和学校考核的新动向,针对如何培养年轻学术拔尖人才提出了学院的意见。

董玉明副院长对学院科研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通过梳理和分析近几年本院与他院科研数据,指出了学院目前科研事业存在的优势和薄弱点,以及与他院之间的差距,对如何改变现状,提出了思路和举措。

朱永法教授聘任仪式上,潘庆伟书记表示引进朱永法教授及其团队将极大促进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光响应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以及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陈卫校长亲自为朱永法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他对朱永法教授的加盟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朱老师的到来将对化工学院今后学科建设、科研能力提升注入强大动力,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希望学院及教师个人要重视总结过往,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取得更大成绩。朱永法教授表示将全力在江南大学打造一支在光催化、热催化以及电催化方面与国际前沿研究接轨的研究团队,争取5年之内成为国内一流的研究团队。以催化为核心技术,开展催化新材料、新能源、环境净化和肿瘤治疗的研究,努力为环境保护、绿色能源、人民健康以及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聘任仪式后,朱永法教授作了《研究生培养体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要点和心得》的精彩报告。《研究生培养体会》报告会上,朱教授首先提出了研究生需要培养什么,再从培养过程的容错性、规矩性、学术性、招生入学环节、培养过程的把控点、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学生原创性、挫折教育的培养等方面深谈了自己的体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要点和心得》报告会上,朱教授总结了2020年国家基金新政策申请规则的调整、申请类型、评审基本程序及重要环节,细致全面地分析了国家基金申请书如何进行整体布局、组织内容以及指出了典型基金的评审要点,最后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注意事项。朱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对研究生培养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进行了非常针对性的讲述,在场教师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学院将认真贯彻陈卫校长对我院工作的指示,把握机遇,加强调研分析,科学规划设计,有效组织、狠抓落实,积极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长陈卫院士讲话

 


朱永法教授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