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江南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3 14:33|浏览量:   来源:   文:樊晔,图:胡奕,审核:潘庆伟、董玉明

2021年3月20-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前副校长宋毛平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和化学工业出版社的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教授代表江南大学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以及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情况。陈校长指出,此次会议在江南大学召开,是推动我校化学专业建设的一次良好契机,江南大学将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深度交流与战略合作。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教授代表化学教指委致开幕辞,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围绕“一流专业调研与建设”、“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第二批新工科立项项目”等三个议程展开讨论,进行教育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为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并对江南大学承办本次会议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开幕式后,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主持第一项议程,秘书长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介绍了2020年一流专业遴选情况和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调研工作,并结合高教司2021年工作重点布置了教指委本年度的工作安排;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教授主持第二项议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教授做报告,介绍了我国基础理科教育与人才培养的若干重大问题和调研研究重点;主任委员郑兰荪院士主持第三项议程,教指委委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钱建华教授和教指委委员、应用化学协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分别介绍了第二批新工科立项项目的思路、任务安排和工作进展。各位委员按照议程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讨论,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最后,郑兰荪主任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为教指委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和宝贵建议,将对全国化学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陈卫校长致欢迎辞

郑兰荪院士致开幕辞

张凌浩副校长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