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我院环保助剂与先进催化研究中心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7-12 08:27|浏览量:   来源:   作者:冷炎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发明获奖项目公告。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蒋平平教授团队牵头,联合浙江传化华洋化工有限公司、南京金陵化工厂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钙/锌环保热稳定剂产业化关键技术”荣获科学技进步一等奖。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项目和企业产学研合作课题等项目支持下,团队本着对社会、对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对行业前瞻问题深度理解,蒋平平教授带领团队组建产学研创新团队,瞄准企业及应用领域的技术瓶颈问题,经过近二十年研发,系统开展了从分子层面设计、官能团的转化及组份的协同作用研究,围绕着清洁环保,非重金属及无害化辅助环境下,具有和非邻苯类环保增塑剂协同作用且性能优异的甘油钙/锌热稳定剂、生物基钙/锌热稳定剂、无机纳米掺杂的钙/锌复合热稳定剂,经多元复配调试,获得绿色环保高效的“一包装化”产品;建立了工业化中试生产线,并完成工业化生产,实现了高效绿色制造。本成果核心技术授权发明专利9项,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5篇,项目验收2项,完成项目鉴定1项,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评价。成果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和对传统产品的替代应用,所开发的相关产品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性能相当,受到下游用户企业的高度评价。该成果的开发与实施,为环保塑料助剂的绿色合成做出了贡献,实现了PVC塑料制品主要组成环保增塑剂和热稳定剂协同升级,为制品的无害化可循环利用解决了技术问题,同时实现由含有毒有害重金属热稳定剂向环保生物质热稳定剂转向、引领热稳定剂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起到了积极的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