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第三届先进材料蠡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10:18|浏览量:   来源:   图文:王子成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1年10月14日至16日,由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先进材料蠡湖论坛在江南大学长广溪宾馆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和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先进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展开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潘庆伟书记主持,江南大学顾正彪副校长出席并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者们以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契机,通过彼此知识的融合、思想的碰撞进一步开拓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拓宽材料领域发展思路、促进与领域内同仁的科研合作;推进江南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随后,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东为富院长发表专题讲话,详细介绍了我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就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并期许与各位同仁共同努力携手为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研讨会共分为15个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首先以“双碳目标下的安全节能新材料突破及产业化”为题,系统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知名专家分别围绕4D仿生触觉应变自主软体机器人、基于二维功能高分子的能源存储与转换材料、有机电子受体的设计合成及其高效太阳能电池、交替共聚物自组装、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高分子分散和高分子稳定液晶共存体系的构筑、有机高分子光催化材料:结构与机理、二维软物质及其能源应用、有机共轭体系的可控组装与功能化、有机及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晶体材料、仿生复杂多相功能力学凝胶材料、材料组分间的相互作用在能源利用中的作用、氢键诱导的聚合物成核与结晶行为等研究内容做了高水平报告,另外我院娄阳教授和马丕明教授分别作了以“原子尺度限域催化剂的设计与调控”“氢键诱导的聚合物成核与结晶行为”为题的报告。

最后,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天西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专家学者们为我院师生带来如此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论坛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先进材料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师生的学术思维提供了契机。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学院今后将坚持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会,不断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在先进材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材料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

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合影

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潘庆伟书记主持开幕式、江南大学顾正彪副校长致辞、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东为富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乔金樑教授、谢毅教授、封伟教授、徐宇曦教授、陈红征教授、周永丰教授、赖文勇教授、娄阳教授、高延子副研究员、徐航勋教授、庄小东研究员、汪峰教授、陶绪堂教授、刘明杰教授、朱俊武教授、马丕明教授

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天西教授作总结发言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