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关注实验安全,共筑平安化院——第五届“埃德伯格杯”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顺利完赛

发布日期:2021-12-30 12:29|浏览量:   来源:   图文:封灵儿、夏雪梦​,审核:顾志国

 

为增强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激发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兴趣,努力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实验环境,20211228日晚,我院第五届“埃德伯格杯”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于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此次竞赛面向化工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展开。

本次竞赛以实验室为单位进行报名,分为初赛和复赛两部分。初赛以机试的形式进行,比赛结果将作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准入的考核组成部分。经过1221日的初赛选拔,共有六个(张萍波老师、郑昌戈老师、刘仁老师(2)、张春芳老师、刘天西老师)实验室团队从三十七支优秀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在主持人马玉尧和吕东轩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后正式开启了,莅临此次比赛的老师和嘉宾分别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副院长顾志国、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田卫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赵爱军、各团队指导教师张萍波、洪建权、魏玮、孙冠卿、张春芳、王子成以及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丁新龙经理。同时,担当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技术安全科郑磊老师、江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督导刘士荣老师。

在正式比赛之前,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老师为我们发表了致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潘书记强调,在实验室工作中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容不得丝毫侥幸心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就是为了再次加强大家的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知识及能力,希望同学们在实验室认真科研的同时不忘安全第一。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PK抢答以及实践操作环节。在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郑昌戈团队和刘天西团队进入了总决赛,在实践操作环节,两个队伍在危险化学品、管制类药品的入库、使用、出库等做了全流程模拟展示,并在现场就“实验室”内的危化品进行入柜管理与盘点,最终,郑昌戈团队荣获一等奖,刘天西团队和张春芳团队分别包揽二、三等奖,张萍波老师团队和刘仁老师团队等三个团队获得优胜奖,各评委老师及特邀嘉宾为参赛选手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丁新龙先生在观看整场比赛后表示,埃德伯格正是出于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视,从师生安全使用的角度出发,在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存放、废液的存储等全流程为实验人员保驾护航。

最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赵爱军老师再次肯定了我院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对师生安全意识建立的促动效果,要求我院师生应共同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守牢守稳安全底线,以更专业、更安全的实验意识和安全意识最终回报社会。

本次“埃德伯格杯”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更好的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化材学子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加强了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相信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做到心有安全意识,脑有安全知识,手有安全行为,以更好的姿态,不惧困难,迎接挑战!

初赛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致辞

 9FA03

决赛现场

6FD35

颁奖现场

D23F

埃德伯格丁新龙先生致辞

C118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赵爱军老师致辞

3ADB0

选手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