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我院“鼋访风华”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敬军人风骨,承红色血脉”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7 22:44|浏览量:   来源:   文:张书语 徐婧 张诗茹;图:黄英 徐婧 张书语 刘诗怡 鲁士杰;审核:田卫平

日前,江南大学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鼋访风华”党史学习实践团,秉承“学习军人故事,接力中华复兴”初心,遵守全国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方式,与西南交通大学“寻访退伍军人,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队开展校际联动,先线上采访空军后勤保障部退伍军人王刚,后前往中共成都市第二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总支部委员会采访慰问三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后拓展探访内容,采访三位交大退伍大学生。

殷殷报国志 拳拳赤子心

7月8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和江南大学两校的实践队员线上采访了曾作为空军后勤保障,投身于国防事业的退役军官王刚同志,他谈到:“较之于才能,人品是最基础的。做事先做人,良好道德品德才是极其重要的。”他赤诚的爱国心让采访的同学深受感动,我们将不负嘱托,勇于攀登,发扬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勿忘过往 开拓明天

7月9日,实践队前往坐落于成都市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先后对老兵红色手印纪念广场、日本侵华罪行馆、长征纪念馆等场馆进行了参观,对历史的相关细节有了深入的了解。让实践队伍记忆犹新的是悲壮的中国老兵血手印广场,每一个手掌印的背后都有一个血泪融成的过往和惊天动地、浴血奋战的故事。短短的数小时参观,让实践队成员追忆了几十年的革命奋斗史,感触至深。

致敬抗战老兵 凝聚前行力量

7月12日,西南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实践队成员在指导老师黄德明的带领下,前往中共成都市第二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总支部委员会采访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三位耄耋之年的老兵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参军的经历和战争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张启鑫老兵最早在军中做的是宣传员的工作,他的话语中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年过耄耋却一直持续关注着国家的政策和发展变化,时刻想着为国家为人民再多做点贡献;郑任老兵今年已经八十六岁,他向我们讲述当年作战时恶劣的环境和生活条件时总是带着淡淡的笑意,从他的话中,我们体会到了战时生活的艰苦朴素,但这些生活上的困难对于中国军人而言算不上什么,有的只是一往无前的奋斗;熊国政老前辈自豪地诉说了823炮战的详细经过,以及他所在的高炮三师在这场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救死扶伤是他的职业,保家卫国是他的责任。通过他的讲述,实践队成员对部队中的医疗兵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这次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的过程中,实践队伍深刻感受到了战争年代的不易与艰苦,学习到了老兵身上的乐观、奋斗精神,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定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向老兵们学习,向老兵们致敬!

一朝一夕为军人 一生一世为国家

为了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实践队伍与西南交通大学实践团联动,有幸于7月21日线上采访了三位本校退伍大学生士兵姜有翔、孙鹏、吾兰·木合买提哈孜,听他们讲述军营里的故事。采访持续了近两小时,三位学长生动地为实践队伍同学讲述了军营中的生活,诸如早操、比武、夜训等等,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部队的一些疑惑及参军的收获等。学长们一致认为,参军入伍对于个人的改变与塑造有着很大的作用,使自我的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都有所提高。虽然不是面对面地交谈,但是实践队伍能够在他们的话语中感受到作为当代军人的坚定信念和爱国热情。将青春献给军营,将热血献给祖国,退伍并不是奋斗的终点,重返校园的三位学长将会与所有青年一起继续踏上追求知识与真理的征途。

此次实践,不仅是一次与革命历史的零距离触摸,更是当代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实际行动。军人们的故事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也是一堂堂富有哲理的人生课。积极弘扬军人们的红色精神,是对红色革命文化的铭记,是对青年们砥砺前行的鼓舞,也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实践队的脚步没有停止,团队会将这次采访中收集的文字、音视频资料进行二次创作,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以扩大红色文化和老兵精神的影响力,为传承红色基因事业贡献当代青年的力量!

高校联动“三下乡”社会实践

团队参观建川博物馆

团队采访老兵

团队与老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