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吉庆敏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06 08:13|浏览量:   来源:   图文:洪流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1年4月28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吉庆敏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工楼A316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利用富勒烯的溶液自组装过程调控超分子纳米结构及其应用性能开发”的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会由洪流副教授主持,会间吉庆敏教授主要向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介绍了她在富勒烯聚集体构效关系研究中取得的显著科研成果,并着重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富勒烯溶液自组装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和突破。利用溶液法调控富勒烯自组装过程是制备富勒烯超分子结构的重要和主要方式。然而,由于分子间的强π-π作用,富勒烯分子在溶液中的自组装过程往往极快完成,因而难以实现对富勒烯超分子结构在纳米尺度上的微观调控。通过在富勒烯的溶液自组装过程中掺杂不同π系分子,能够实现对其聚集体在纳米结构特征上的调控以及功能化,并制备出具有不同结构特征的多孔碳结构,展现出强化的能源存贮和光电特性。同时,通过调控复合富勒烯在溶液中的自组装结构,对于富勒烯自组装机理也获得了进一步深入的解析。吉庆敏教授精彩的演讲引起广大师生的兴趣,现场反响热烈。会后,吉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吉庆敏教授2005年3月获得日本国立筑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2011年间获得日本文部省的“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青年研究基金”的资助成为JSPS外国人研究员,2011被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聘任为日本顶尖国际研究中心MANA(Materials Nanoarchitectonics)的科学家。2013年9月加入南京理工大学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院。目前主要从事分子自组装,纳微米材料的合成制备等相关的基础与应用(气体传感、生物应用、光电器件和催化等)研究。在与材料学科相关的国际杂志上(包括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等)共发表了70多篇论文。出版《Soft Matters for Catalysts》专著一部,参与编写多篇英文著作章节(Wiley-VCH等出版社)。2014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承担和完成了校级、省级、国家级多项科学基金课题。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