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西安石油大学王文珍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4 09:11|浏览量:   来源:   图文:施冬健 审核:董玉明 潘庆伟

 2021年5月13日下午,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文珍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工楼A316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的设计和可控合成研究”的学术报告。

东为富院长主持了该报告会,并对王文珍教授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我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王教授首先就“碳中和”这一国家性课题做了简要介绍,阐述了其在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层面的重大意义,并对自身课题思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基于前期在配位化学方面的工作,王教授从绿色化学出发,提出了以CO2为原料,配位化合物为催化剂,合成聚碳酸酯的研究思路。报告中,王教授将工作分为三个部分进行介绍:1、以卟啉类稀土配合物为催化剂进行的环状碳酸酯的合成;2、以钴-席夫碱配体类配合物为催化剂进行的聚碳酸酯的聚合;3、引入双邻苯二甲酸酐类单体进行的聚碳酸酯的聚合改性。王教授团队开发的新型配合物类均相催化剂在催化效率、选择性、原子经济性方面均达到业界前列。

王文珍教授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陕西省自然基金。在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和日本大阪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期间,参与多项台湾国科会、教育部及由日本政府资助的重点项目的研究。目前在《Dalton Transanction》、《Angew. Chem. Int. Ed》、《Eur. J. Inorg. Chem》等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80余篇被SCI收和EI收录。曾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石油大学引进人才专项基金“CO2转化催化剂的研究”,“分子电子器件的应用基础研究”,陕西省科学基金“用于催化烯烃聚合的杂环多胺配合物的研究”,中石油长庆天然气设计研究院“天然气液化技术研究”等等,解决了多个研究难题。

报告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