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况永波研究员来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28 15:35|浏览量:   来源:   图文:胥月兵 审核:顾志国 潘庆伟

 2023年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况永波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A316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窄带隙多元氧化物光电催化制氢材料开发”的精彩学术报告。刘小浩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况永波研究员首先从国际、国内宏观角度探讨了低成本绿氢制备与氢能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指出太阳能直接制氢技术作为一种颠覆性的低成本制氢方法,其在氢能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技术与传统的电解水制氢相比,能够更有效地应对氢能产业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接下来,报告人介绍了他所领导的“人工光合成与能源催化团队”在光电催化太阳能水分解制氢材料和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着重分享了该团队在钒酸铋光阳极的长寿命和高效率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以及在开发大面积纳米光电极制备工艺方面的创新。这些工作对于后续开展大面积示范应用,以及实现光电催化制氢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具有深远意义。此外,报告还探讨了该团队在新一代窄带隙亚锡基多元氧化物光电催化材料的研究。这种材料具有潜在的高效光电催化性能,可能在未来实现光电催化制氢更高效率的突破。

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对况永波研究员宽广的知识面、风趣且缜密的演讲风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对关注的问题积极交流与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况永波博士,现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工光合成与能源催化团队负责人。200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后留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从事绿色催化研究,于2011年获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从事燃料电池非贵金属催化剂研究。2013年加入东京大学堂免一成教授领导的大型人工光合成项目做特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水分解用光电催化材料的研究,在光电极太阳能氢能转化效率和耐久性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国际国内授权专利6项。 应邀担任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1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报告会现场

况永波研究员与师生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