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吴奇院士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10-30 10:28|浏览量:   来源:   文:赵族威 刘威 图:刘静

2023年10月24日下午,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吴奇院士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食品D912报告厅做了题为“端牢中国饭碗和食品加工”的精彩学术报告。我院与食品学院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主持了此次报告。

吴奇院士首先指出土豆主食化对解决我国粮食安全和贫瘠区扶贫问题极其重要。他从大分子角度出发,解释了土豆主食化在我国为何如此困难,其中最难解决的口感问题主要取决于淀粉大分子链取向、缠绕和打结。他以该中心最新研发出的“土豆米”为例,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如何实现植物大分子从卷曲到伸展构象上的转变,并从总膳食纤维、钾离子浓度、升糖指数等多项指标与传统大米进行比较,阐明了土豆米能够作为主食并彻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接下来,吴院士又提出素食和素肉在概念上并不相同,并指出我国肉类人均消费量在全球水平偏低,仍存在大量人群想吃肉却无法满足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吴院士提出了将大豆蛋白加工成素肉以解决中国国民蛋白摄入不足的营养问题。此外,全豆豆腐的提出旨在彻底改变豆制品传承已久的工艺,提高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降低成本,并解决污染问题。最后,吴院士用一句广告语总结了这三种产品:好吃、营养、还便宜。

在学术讲座的尾声,吴奇院士明确表达了他从大分子物理跨越到食品加工领域的原因。他一直在思索一个重要且日益凸显的问题,这个问题关乎我们的民众和社会,且需要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他认为自己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人选之一。他的精彩报告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更让我们深思这种大局观的重要性,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吴奇:博士、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荣休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1982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专业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朱鹏年教授。1987年获化学博士学位,继而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年。1989-1992年任职于德国BASF公司:先为洪堡基金会研究员,在Dieter Horn博士的指导下工作,一年后获得永久职位,任固体和高分子物理部、分散体系组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辞去BASF的永久职位后,他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历任英制讲师(Lecturer)、教授(Reader, 1996;越过高级讲师一级)、化学讲座教授(Professor of Chemistry, 1999)和伟伦化学讲座教授(2010-2020)。1995年又受聘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并于1996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母校建立了第二个研究实验室。鉴于他对深入理解溶液中大分子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和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长于“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分子药物非病毒载体的设计与研发;与神经退化型疾病有关的蛋白聚集的初始成核过程;功能性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聚集;大分子溶液和凝胶网络的动力学与结构;以及难解和特殊高分子的分子特性。他近年的研究兴趣又扩展到食品科学与加工,尤其是大豆蛋白和其它植物大分子的精深加工。研究详情请见http://chiwu.chem.cuhk.edu.hk

吴奇院士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