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2-05-30 14:09|浏览量: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应用化学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起源于1958年江南大学的前身无锡轻工业学院在全国最早开设的“日用化工”专业。为响应教育部“理工融合”的教育理念,2002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结合应用化学硕士点的多年办学基础正式设立了“应用化学”专业。2005年获批应用化学博士点,2006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批江苏省优势学科,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本专业为支撑点之一的化学学科位列ESI排名前0.3%。

应用化学专业围绕健康美丽中国战略,聚焦民生事业,面向以化妆品为核心的日化产业群,形成了以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为核心的特色优势。本专业60多年来坚持特色发展,已成为国内化妆品、个人洗护用品及相关行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摇篮,被誉为化妆品行业的“黄埔军校”。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7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和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均为100%,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1人),具有海外背景教师占比近80%。专任教师中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育部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人才计划9人。多名资深教授先后担任国家食药局化妆品标准化及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和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日用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应用化学专业注重教学工作,以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为指导,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原则,不断探索先进的教学理念、实施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南大学一流课程,极大提高了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改革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江南大学教学成果奖等诸多奖项。

应用化学专业通过全员全过程导师制、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群、创新创业训练全覆盖,形成了全链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院拥有的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原料安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胶体界面化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基地,鼓励学生接触科学前沿研究,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科生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实现学生全覆盖;多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竞赛、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奖项。

应用化学专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专业国际化进程,全面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依托学校和学院资源,与美、法、德、英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已有数十名本科生通过留学生交换计划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田纳西大学、英国赫尔大学交流学习,几十名本科生通过寒暑假游学计划赴新加坡、韩国、香港和台湾交流学习。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妆品学、胶体与界面化学导论、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天然成分化学、香精香料化学、化妆品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基础、化妆品与表面活性剂分析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学生境内考研覆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高校,海外留学涵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学府,进一步深造率近50%。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就业去向:应用化学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学生可从事化妆品、个人洗护用品及其相关领域的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到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以及到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的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供职于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雅诗兰黛、蓝月亮、立白、芬美意(中国)等知名企业。